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重庆

重庆召开防汛防地灾专题视频调度会

细化措施严防地质灾害险情变灾情

2021年08月14日09:42 | 来源:重庆日报网
小字号

  8月13日,重庆召开防汛防地灾专题视频调度会,会商研判近期强降雨过程雨情水情及发展趋势,研究部署重点地区防汛防地灾工作,细化落实相关工作措施。

  据了解,目前重庆市已进入主汛期,降雨逐渐增多,恶劣极端天气逐渐增多,极易诱发地质灾害,地质灾害防治救援工作进入“关键期”。据统计,今年重庆地质灾害主要以滑坡、崩塌、泥石流为主,占重庆地质灾害的80%以上。其中,滑坡占灾害数的80%以上。强降雨是地质灾害集中高发的最主要原因,80%的地质灾害发生在汛期,90%的地质灾害是由强降雨诱发的。

  根据气象资料分析,重庆将出现较大范围的强降雨。强降雨引发的滑坡、山洪泥石流、崩塌等地质灾害风险较高,预计未来一周发生地质灾害的数量会急剧增加。目前丰都、石柱、彭水、武隆4个区县为地质灾害很高风险地区,已发布地质灾害红色预警。涪陵、忠县、酉阳等13个区县为地质灾害高风险地区,已发布地质灾害橙色预警。

  会议要求各区县各部门清醒认识当前地质灾害防治严峻形势,抓好地质灾害防治这项“生命工程”,严防险情转变为灾情。(记者 崔曜)

(责编:黄凌、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