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要闻

首届川渝地质灾害调查劳动和技能竞赛8日开赛

2021年12月09日19:30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参赛队员将独立完成长达2个半小时的综合调查。主办方供图

  人民网重庆12月9日电 以赛促训、以赛促学、以赛互学,12月8日,首届川渝地质灾害调查劳动和技能竞赛在重庆市綦江区顺利开赛,共有来自川渝两地的20支代表队60名选手参与接下来为期两天的比赛,在地质灾害调查领域争先创优,充分展示川渝两地地质大军的专业技术水平。

  据悉,本次竞赛由“地质灾害调查综合技能竞赛”和“理论知识竞赛”两个单元组成,将综合评选出集体奖、个人奖和优秀组织奖。旨在打造“巴蜀工匠”职业技能大赛品牌,积极发挥地质工作在国民经济建设中的先行性和基础性作用,切实提高地质灾害防治水平。

  “今天开赛的综合技能板块,主要考察地质工作者野外综合调查能力,包括如何辨别关键信息、风险评估、防灾减灾评判等。”据本次竞赛专家评审组组长殷坤龙介绍,参赛队伍到达野外地质调查地,在领取竞赛用品、佩戴好安全防护用品之后,由个人独立完成相应的野外调查,再由各队参赛队员共同编制相应的成果报告。

  而“理论知识竞赛”旨在强化选手们在规程规范、基础知识、理论框架、应用技术、算法分析、研究动态方面的综合性能力。

  据了解,川渝地区地形复杂、地壳活跃、构造发育、伴大江大河大库区,受极端暴雨天气、破坏性地震和人为活动等因素影响,区域内滑坡、崩塌、泥石流等地质灾害时有发生,严重威胁着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川渝两地地矿单位积极响应,协同配合,严格落实“四重网格”管理,着力探索“隐患点+风险区双控”的风险防控模式,将“人防+技防”有机结合,注重防范,有效处置,最大限度降低了地质灾害造成的人员和财产损失。

  “本次竞赛旨在大力弘扬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四川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党委常委、副局长谢兵表示,希望通过本次活动,引导职工不断学习专业知识,提高两地地灾治理行业技能人才队伍素质,全力打造一支高素质的知识型、技术型和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力争在地灾治理方面形成更多的川渝经验。(刘政宁、蒋海涛)

(责编:盖纯、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