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重庆

到2025年 重庆技能人才总量达到500万人

2021年11月21日09:00 | 来源:重庆日报网
小字号

  11月20日,在高技能人才发展论坛·2021新职业主题活动上,我市发布了“巴渝工匠2025”行动计划,提出力争到2025年,重庆市新培养高技能领军人才1000名,打造国际化高技能人才1000名,新建高技能人才培养平台1000个,全市技能人才总量达到500万人。

  据了解,截至目前,全市共有技能人才446.7万,占全国技能人才总量1.67亿人的2.68%,占全市就业人口的26.5%。其中,全市高技能人才124.6万人,占全市技能人才的27.9%,高技能人才占比居西部第一。全市技能人才涵盖58个行业、373个职业工种,其中第一产业44.7万人,占10%,第二产业250.1万人,占56%,第三产业151.9万人,占34%,人才结构与产业结构基本匹配。

  我市制定出台“巴渝工匠2025”行动计划,旨在促进“十四五”期间重庆市健全技能人才引进、培养、选拔、使用、评价、激励、交流和宣传制度,夯实基层基础,逐步构建“巴渝工匠”高技能人才品牌,推动高技能人才高质量发展和高品质生活,促进高技能人才真正“高起来”,打造“技能强市”的名片。

  《方案》共有重点任务10项34条,包括加强紧缺急需高技能人才引进、加强高技能领军人才培养、加强高技能人才培养载体建设、加强技能竞赛示范带动作用、加强高技能人才贯通发展、加强高技能人才激励服务、加强高技能人才交流合作、加强高技能人才作用发挥、加强高技能人才宣传推介、加强高技能人才基础建设等。

  《方案》明确提出,力争到2025年重庆市新培养高技能领军人才1000名,打造国际化高技能人才1000名,新建高技能人才培养平台1000个,全市技能人才总量达到500万人,高技能人才超过160万人,技能人才占就业劳动者总量的30%以上,高技能人才占技能人才总量比例达到32%以上。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