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三大领域技能人才"同台打擂" 角逐"巴南工匠"

2021年09月29日23:49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参赛选手的作品展示。巴南区总工会供图

  人民网重庆9月29日电 (胡虹)29日,巴南区第六届“巴南工匠”职业技能大赛决赛在巴南万达广场2号馆广场举行,来自数控铣工、中式烹调、盆景制作三大领域的90名选手展开技能大比拼。

  本届大赛主题为“技高行天下 能强走世界”,由重庆市巴南区人民政府主办,巴南区委组织部、巴南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巴南区财政局、巴南区商务委员会、巴南区工商业联合会、巴南区总工会、巴南区中华职业教育社承办,巴南区就业和人才中心实施。

  9月29日,中式烹调、盆景制作两个项目在巴南万达广场2号馆广场展开竞赛,数控铣工领域的竞赛由于设备专业性,同日在重庆机械高级技工学校举行。

  现场,各位选手现场实操、各显身手,竞争十分激烈。

  在中式烹调区域,选手们身着白色高帽厨师服,在他们的精心烹饪下,一道道色香味俱全的中式菜肴、形态各异的中式甜点让人垂涎欲滴,但美轮美奂的颜值又让人“不忍下嘴”。

  在盆景制作区域,主办方邀请到成都市温江区5名优秀盆景制作代表,同重庆选手比拼技艺,通过一番构思、除枝、蟠扎,原本普通的苗木便鲜活起来,有的盆景近树造型、因材施艺、精雕细刻。

  与这两个项目紧张的气氛不同,数控铣项目是选手利用数控铣床(加工中心)对工件进行金属切削加工的项目,以切削去除材料方式来完成工件制作的过程。

  经过激烈比拼,最终,一支箭土鸭汤 (烹调)、邱定富 (盆景)、周世凯(数控)分别斩获了中式烹调、盆景制作、数控铣工一等奖。

  据了解,通过现场专家考评裁判队伍进行公正考评裁判,竞赛项目按选手个人总成绩高低排列名次。竞赛项目分别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胜奖4名,由大赛组委会颁发荣誉证书和奖金。获得各竞赛项目前6名的选手,还可优先推荐“青年岗位能手”“五一劳动奖章”等评选,并纳入巴南区“乡村振兴”高技能人才进行培养。另外组委会专门设置了2021年中式烹调十强餐厅奖、盆景制作特别奖、优秀组织奖。

  此外,组委会对中式烹调师项目获奖选手单位,颁发了“2021年巴南区中式烹调10强餐厅”荣誉称号。以及根据各单位组织工作情况及实际贡献,评选优秀组织奖,对获得优秀组织奖的单位,由大赛组委会授予奖牌。

  大赛组委会方面表示,自此,“巴南工匠”职业技能大赛已经成功举办6届,赛事极大地吸引了全市、全区各行业高水平选手同台打擂、同场竞技,有效发挥了以赛促培、以赛练兵的促进作用。

  近年来,巴南区高度重视技能人才的培养,除了举办职业技能大赛等赛事外,还通过不断完善高技能人才评价体系、拓宽高技能人才成长渠道、健全高技能人才成长的激励机制、创新技能人才培养体制机制等,实现了高技能人才数量快速增长,整个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取得了较大发展。“十三五”以来,巴南区共获批建立了3个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7个世界技能大赛集训项目选拔基地和4个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11个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布局建设了重庆五一技师学院、重庆市职业技能公共实训中心、重庆康养基地等一大批项目。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巴南区技能人才总数达11.36万人,占就业人员的比例为27%,其中,高技能人才3.52万人,占技能人才数量的31%;中级工2.9万人,占比26%;初级工4.94万人,占比43%。

(责编:胡虹、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