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重庆

“莫着急,肯定给你留足辣椒苗”

綦江推广漂浮育苗新技术,村民抢着种辣椒

2022年03月24日07:22 | 来源:重庆日报网
小字号

辣椒出苗初期,村民每日都要查看幼苗发芽情况。通讯员 赵竹萱 摄\视觉重庆

  “莫着急,哪怕合作社少种点,肯定也要给你留足辣椒苗。”

  “朱书记,那就这样说好了哦。”

  3月22日,綦江区东溪镇永乐村十一组村民李文明得到村支书朱成兴的允诺后,长舒一口气,“还好动作快,要是晚来一步,估计苗子都被‘抢’光了。”

  在朱成兴带领下,记者走进永乐村辣椒育种基地,里面4个大棚一字排开,掀开其中一个棚看到,新苗生机勃勃。“别看大家现在抢着找我要苗子,在这之前他们多数不看好漂浮育苗。”望着标箱里嫩绿的辣椒苗,朱成兴回忆。

  东溪镇有辣椒种植的传统,过去,采用老办法育辣椒苗,周期长、存活率低。去年,綦江区农业农村委从贵州引进辣椒漂浮育苗新技术,在村上进行试种。不少人都不支持,李文明就是其中之一。“听起新鲜,种子漂水上能育出苗子?”“苗子产量怎样,存活率有多高?”大家的眼神充满了怀疑。

  朱成兴介绍,漂浮育苗是将种子撒在装有轻质育苗基质的泡沫穴盘中,再将泡沫穴盘置于盛有营养液的标箱池水面上,然后通过人工控制,提供辣椒幼苗生长的光照、温度、氧气以及营养液等。“这样育苗,不仅苗青苗齐,产量高,而且周期短,存活率更高。”

  朱成兴决定先拿1.2亩地来试育种苗。育苗成功后,去年4月,他将村上的40亩地全种上了漂浮育苗,当年6月辣椒迎来了丰收。

  “漂浮育苗种出来的辣椒平均亩产要比普通苗子高15%,节约农资、人力等成本1000元以上。”由于效果好,朱成兴今年将漂浮育苗的大棚增加到了4个。

  朱成兴辣椒漂浮育苗的成功经验引起了区里的重视,专门组织各街镇的干部、辣椒种植大户到永乐村参观。目前,綦江区东溪镇、石壕镇、丁山镇也打算栽种2000亩漂浮育苗,带动更多椒农过上红火日子。(记者 赵伟平)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