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潼南:春耕育苗忙 播种新希望

2022年02月11日11:17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2月11日电 人勤春来早,春播正当时。2月9日,在潼南区太安镇罐坝村蔬菜科技示范基地,追着春光赶农时的菜农正火力全开进行育苗工作,抢时抓早备战春耕。

  走在播种的车间,你可以看到一台自动化播种机正在高效运作,工人们将穴盘放上传送带、辣椒种子倒入点种处,添土、挖穴、点种、铺盘等系列播种工作就通过播种机的自动流水线一次性完成。完成播种的穴盘叠成小山,被工人运到棚内进行下一步操作,大家铆足了干劲,为新的一年播下新的丰收希望。

播种车间工人们卯足干劲。潼南区委宣传部供图

  “现在正是辣椒育苗的黄金时期,这一批辣椒经过科学育苗,将在四月底移栽到以村集体经济为主的种植点,共计2000多亩。”基地负责人刘斌介绍。

  另一边,温室育苗大棚内,辣椒、茄子、苦瓜等蔬菜苗绿油油一片,长势旺盛,一派春意盎然的景象。“播种只是育苗的第一步,进棚后的管护是育苗的关键。”刘斌表示,温度、湿度,氧气是育苗三大关键要素,基地通过地暖、喷灌、覆膜等科学管理方式,实现提高种子成活率、缩短培育周期和成本的目的。

  据了解,为高效推动春耕生产,该基地以重庆市农业科学院为技术依托,充分发挥设施的保温增温等优势,综合利用机械化、自动化等相关技术,推出“订单化”一站式育苗服务,为渝遂绵蔬菜产业带上种植户提供早熟、优质的蔬菜种苗,并提供后期技术服务。

温室大棚内蔬菜长势喜人。潼南区委宣传部供图

  “常见的时令蔬菜苗已全面开始培育,今年春季培育了嫁接苦瓜、嫁接茄子、辣椒、番茄等230余类种苗共1500余万株,预计总共服务面积1.5万亩。”刘斌介绍,除此之外,该基地作为潼南蔬菜科技示范基地,将持续做好蔬菜品种和技术的研究、展示、示范和推广,并在区农业农村委的带头下,积极开展区域性良种繁育基地建设。

  育苗工作的有序推进,是潼南区对“三农”工作高度重视的表现。“今年的春耕预计栽种蔬菜面积32万余亩,预计产量达73万吨,同时我们的农技人员还将深入田间地头,在春耕育苗、绿色高效栽培及化肥农药减量等方面提供技术支持,进一步提高蔬菜的质量和产量,确保‘菜篮子’供应,为农户的增产增收保驾护航。”潼南区农业科技推广中心蔬菜产业发展站副站长陈启武说。(刘政宁、刘莉、刘文静)

(责编:黄凌、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