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重庆

重庆正着力建设5座“灯塔工厂”

为加速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中心引路

2022年03月31日07:53 | 来源:重庆日报网
小字号

  “灯塔工厂”是全球工业企业中的指路明灯,引领全球工业企业发展的未来和方向。3月30日,重庆日报记者从市经信委了解到,目前重庆正在打造5座“灯塔工厂”,分别是三一重机(重庆)有限公司、重庆金康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重庆平伟实业股份有限公司、重庆惠科金渝光电科技有限公司。

  重庆作为制造业大市,正在加速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中心。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是一场系统性的变革,蕴含着不少新内涵和新特征,“灯塔工厂”便是其中一项。上述5家企业于去年8月一起成为我市2021年“灯塔工厂”揭榜单位,将对照“灯塔工厂”各项建设指标及要求进行实施创建,以此提升行业智能化水平。

  这5家企业中既有龙头企业,也有“专精特新”企业,涵盖汽车、工程机械、电子信息等行业,均为重庆的支柱产业,与重庆制造业产业布局高度契合,对整个产业的引领作用和推动作用都十分明显。

  比如,金康SERES两江智能工厂以德国工业4.0标准建造,5大工艺车间拥有超过1000台智能机器人,关键工序100%自动化,是一座中国领先、世界一流的数字化工厂;长安汽车两江工厂是中国汽车行业首家国家智能制造示范企业,冲压、焊接、涂装等环节的智能化程度已达到90%以上,可以轻松实现柔性制造、订单生产;平伟实业专注于功率半导体IDM产品,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拥有2个国家级研发平台,其位于梁平区的功率半导体制造智能工厂被认定为重庆市智能工厂;惠科金渝光电的液晶面板第8.6代生产线项目是重庆重大工程项目,该公司曾获评重庆市智能制造标杆企业,是市级数字化车间和智能工厂的佼佼者;三一集团是全球排名第二的工程机械制造商,其布局西南地区的首个智能化“灯塔工厂”2021年在两江新区竣工,数字化、智能化、自动化生产率接近80%。

  据了解,“灯塔工厂”具有三大特征:一是技术先进。“灯塔工厂”在大规模应用新技术方面走在前沿;将数字化和制造业深度融合,在业务流程、管理系统等方面有着具体运用和实质性创新;能快速反应市场需求、创新运营模式、绿色可持续发展。二是成效显著。通过数字化转型,“灯塔工厂”的提升效果远较传统制造业企业明显,运营指标平均提升50%-60%。三是带动明显。以“灯塔工厂”为核心,串联起用户、研发、制造、供应商和销售终端,为行业提供整体解决方案,进而辐射影响行业内的中小企业和制造工厂。

  截至2021年底,全球“灯塔工厂”共计90家。中国“灯塔工厂”数量有31家,是拥有“灯塔工厂”最多的国家。 (记者 陈钧)

  记者手记>>>

  重庆需要创建更多“灯塔工厂”

  陈钧

  两江新区龙兴新城,三一重机在这里创建西南地区首个“灯塔工厂”。3月30日,记者在偌大的厂房里看到,生产线上工人屈指可数,取而代之的是一大批智能化工业机器人。

  自建成之日起,这座“灯塔工厂”就贴上了数字化、智能化、自动化标签。在这里,一名技术工人凭借一台电脑,就可以为每个工位提供物料和零部件提取、配送服务,实现“一张钢板进去、一台挖机出来”的全自动化生产。

  打造“灯塔工厂”,不仅符合现代产业体系发展方向,充分体现智能化、绿色化、高端化,还可为传统企业向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探索极富可行性的新路径,进而推动制造业全面转型升级。

  “十四五”时期是重庆制造业跨越新关口、培植新优势、迈上新台阶的关键时期。创建“灯塔工厂”,重庆具有扎实基础。重庆工业门类齐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有着国家战略引领和政策支持、全球制造业发展格局深刻调整、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和市场消费需求升级等诸多机遇。

  创建“灯塔工厂”,也契合重庆发展方向。近年来,重庆加快推进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成功举办四届智博会,推动建设一批数字经济领域改革发展先行试点,打造一批数字经济发展战略平台,数字经济呈现加速发展的良好态势,为“灯塔工厂”的建设创造了良好的环境。

  创建“灯塔工厂”,重庆不乏政策支持。重庆历来重视龙头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的带动作用,“灯塔工厂”的创建拥有不少相关政策加持。不管是重庆“十四五”规划纲要,还是近期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中心的意见》《重庆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2021年重庆市制造业智能化赋能行动工作要点》等一系列措施,都提出要推动大数据智能化改造,《工作要点》更明确提出要推动创建全球“灯塔工厂”。

  重庆需要创建更多“灯塔工厂”,并通过“灯塔工厂”的辐射带动效应,加速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进程,点亮更多“灯塔工厂”和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以点成线,以线带面,推动重庆制造业实现数字化转型,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加速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中心。

(责编:盖纯、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