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头条

重庆启动制造业智能化赋能行动 今年实施1250个智能化改造项目

2022年02月18日08:47 | 来源:重庆日报网
小字号

  开栏语

  历史照亮未来,奋斗成就伟业。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广大人民的拼搏奋斗汇聚起新时代中国昂扬奋进的洪流。

  即日起,本报开设“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栏目,讲述我市各条战线、各个领域在新时代的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标志性成果,充分反映巴渝儿女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的精神风貌,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赋能行动计划新建

  3个特色专业型工业互联网平台

  10个智能工厂

  100个数字化车间

  40个新型应用示范项目

  10个创新示范智能工厂

  10个“5G+工业互联网”先导应用示范项目

  资料来源:市经信委

  2月17日,重庆日报记者从市经信委获悉,即日起该委启动本年度全市制造业智能化赋能行动,计划全年实施1250个智能化改造项目,新增1.5万户企业“上云”。

  据介绍,此次赋能行动计划新建3个特色专业型工业互联网平台、10个智能工厂、100个数字化车间、40个新型应用示范项目、10个创新示范智能工厂和10个“5G+工业互联网”先导应用示范项目。为此,整个行动主要涉及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制造业数字化改造、信息技术和制造业融合应用和完善产业发展生态等四个方面。

  在新基建方面,我市将加快推动5G基站建设,持续在重点园区和企业布局5G基站,实现多厂区、多园区、供应链统一组网;支持工业互联网平台服务企业增强研发实力、建设人才团队、提升本地化实施服务能力;加强与西部省市在标识解析领域交流合作,围绕全市“十四五”重点发展的33条产业链建设和运营一批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引导企业建设企业级标识节点。

  在推动制造业数字化改造方面,我市将持续推动企业加大数字化装备应用,建设信息管理系统,提升装备数控化水平和关键环节数字化水平;建设一批数字化车间和智能工厂,引导产业链供应链重点企业集成应用研发设计、工艺仿真、数据采集分析等信息系统;支持“链主企业”“领军企业”开展新技术应用、场景建设和系统集成,并遴选一批智能制造标杆企业,创建“灯塔工厂”,按照“政府补一点、云服务商让一点、企业出一点”的联合激励方式,推动一批企业的基础设施、平台系统、应用设备“上云”。

  在推动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应用方面,我市将通过加强平台化设计、数字化管理、网络化协同等应用推广,实施“一链一网一平台”试点示范,聚集重点产业链,支持制造类企业建设特色、专业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带动产业链中小企业协同发展;深化“5G+工业互联网”,支持汽车、电子、装备等行业龙头企业深化5G在生产制造环节的应用,推动汽车装备制造业、电子制造业、消费品制造业等实施智能化改造。

  在完善产业发展生态方面,我市将通过实施智能制造能力评测专项行动,形成企业、行业、区县、全市多维度的智能制造发展指数;完善全市智能制造供需对接公共服务平台,扩充智能制造和工业互联网服务商资源池;发展一批工业互联网行业服务联盟,并推动智能化赋能相关指标列入区县目标绩效考核;优化市级工业和信息化专项资金制造业智能化赋能各项政策措施,加大对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5G+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场景等制造业智能化项目扶持力度。

  同时,我市还将从多个方面加强智能产业交流合作,包括编纂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等示范案例集,组织开展区县巡回分享活动、供需对接交流会,联合四川方面加快建设成渝地区工业互联网一体化示范区等。(记者 夏元)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