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品牌>>要闻

2022年渝中区嘉西村社区微型少年宫启动仪式举行

2022年04月23日16:49 |
小字号

  “我们将牢记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让青少年走出教室,与实践结合、与生活结合,促进青少年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做有底气、有志气、有骨气的新时代青少年。”

  4月23日,由团渝中区委、上清寺街道嘉西村社区、老街文化公益发展中心承办的“聚青春,少年强”2022年渝中嘉西村社区微型少年宫启动仪式在嘉西村社区举行。

  据活动主办方介绍,预计2022年将在渝中各社区微型少年宫开展500余场活动,通过设计实施“童眼看家乡,喜看家乡变化”、“社区寻宝队”等公益活动,助力“双减”政策,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

  启动仪式上,渝中区人民政府上清寺街道办事处委员杜立昕提到,青少年阶段的孩子们心智逐渐健全,思维也进入最活跃的状态,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

杜立昕介绍活动背景。主办方供图

  据了解,近年来嘉西村社区始终将青少年作为工作重点对象,以社区微型少年宫为主阵地,统筹区域资源,开展丰富多彩的社区青少年活动,持续打造品牌特色。在多渠道、多举措的大力推进下,青少年们各方面的能力得到不断提升,素养得以丰厚。

  老街文化公益发展中心主任李夏表示,2022年,将通过嘉西村社区微型少年宫的活动,把社区变成一所好玩的学校,在为青少年提供学习、娱乐空间的同时,也为社区的家庭减轻负担。“我们将结合共青团、社区、社会组织、企业以及高校青年志愿者,共同形成一个组合,为社区青少年提供丰富多彩且寓教于乐的体验活动。”

李夏介绍2022年活动特色。主办方供图

  活动现场,团渝中区委副书记陈荟宇为嘉西村小小志愿者代表授旗,建立“渝中区小小志愿者嘉西村社区分队”,以培养青少年们爱社区、为社区服务添砖加瓦、贡献力量的意识。小小志愿者们将在周末、节假日为游客、居民提供人文渝中嘉西村导览服务。

授旗仪式。主办方供图

  此外,微型少年宫还充分探索共建模式,嘉西村社区党委书记吴中兰与招商交科、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电子与物联网学院、重庆银行上清寺支行、重庆百货大楼、忆学堂影视、能量小鬼体适能训练中心签署微型少年宫青少年服务共建协议,以实现优势互补。力求在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为广大青少年提供文体娱乐、劳动实践、兴趣培养等系列活动,满足其多元化学习需求,并提升微型少年宫项目的实效性。

签约现场。主办方供图

  启动仪式后,举行第一阶段的社区设计活动,嘉西村社区青少年们在老师的带领下,沿着怡园、鲜英旧居拾级而上,用蚂蚁视角、小鸟视角等创意视角探索社区。社区设计活动由社区探索、社区畅享、社区建构、社区展览组成。用孩子视角绘制社区艺术地图、参与友好社区设计、从平面到立体的建构,完成社区模型,通过成果展览,发布青少年设计社区的创意分享。

活动现场。主办方供图

  “未来,我们将不断扩大活动的覆盖面影响力,强化微型少年宫的政治性、专业性、公益性、实践性,让微型少年宫成为校外教育与延伸阵地,打通服务青少年的最后一公里。”活动相关负责人介绍。(马春鹏)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