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要闻

重庆九龙坡:人大代表新履职 田间院坝实践忙

2022年04月25日11:07 |
小字号

新任代表们走访调研收集民意。王茂松摄

  如何更好地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今年初,全市各区县、乡镇人民代表大会陆续完成换届,九龙坡区229名新任人大代表正式履职。他们是来自各个领域的行家里手,但对于代表新身份,却是“新人”。为了让全区新任人大代表有效提升理论素养、业务水平和履职能力,更好依法履职,4月24日-4月28日,九龙坡区组织全区新任人大代表和人大工作者分期分批开展履职学习培训。

  精准培训 新任代表有了新感悟

  据了解,九龙坡区人大常委会在此前对新任代表的调研中发现,因为缺乏履职专业经验,有的代表所提建议存在“言值”不高、精品不多的情况,部分代表在一定程度上仍存在服务群众意识不够强、开展联系不够多、方式方法比较简单、深度不够、效果还需进一步加强等问题。

  此次培训选题精准对接上述不足与短板,紧紧围绕“新任”这一特点,安排了中央、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专题讲座,财经预算审查监督课堂,代表履职经验学习专题,到周贡植故居开展红色教育等4门课程。代表们通过一天半的集中培训,将深刻领悟“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光荣使命,在今后的履职中更好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

  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郑和平在开班仪式上表示,人大代表作为人民代表大会的组成人员,能否有效行使职权、履行义务、发挥作用,将直接关系到国家权力机关的作用发挥,关系到人大的形象和权威。此次培训是九龙坡区深入贯彻中央、市委、区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的具体体现,将有力推动新时代人大工作干出新作为、展现新气象。区人大常委会将把全覆盖开展人大代表培训、充分发挥代表作用,作为推动新时代人大高质量发展的一项重大举措。

  参加培训的新任人大代表纷纷表示受益匪浅。代表张济东说,自己是第一次担任人大代表,对如何正确履职不太熟悉,培训就是“及时雨”,快速提升自我,加强对代表这个身份的理解,真正依法、高效地为国家履职、为人民发声、为百姓干事儿。“我今天在朋友圈有感而发:学习才能进步,学好才能履职!”

  理论+实战 代表履职助力乡村振兴

  学习培训活动选址重庆英雄湾乡村振兴学院,地处铜罐驿镇英雄湾村,是九龙坡区乡村振兴的主战场和前沿阵地。

  在学习理论的同时,新任代表们还分组深入周边村社和企业,走访调研收集民意,将所学运用于实践,用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

  4月24日下午,人大代表杨鸣和张济东来到了铜罐驿镇著名的农家乐春之苑。他们来自法律和餐饮行业,对乡村文旅发展有着颇丰的实战经验。

  春之苑老板何有春介绍,春之苑已经经营了10年,目前他们也比较困惑发展瓶颈的问题。两位代表和他一起分析了春之苑目前的经营范围、服务项目、运营模式,更到后厨了解了菜品质量。

  “乡村旅游要火起来,首先要有一样拳头产品。春之苑可以着重打造一款招牌菜,让游客一吃难忘,一提起就能想到春之苑,口碑相传,生意就会越来越好。”张济东代表现场支招。“还需要拓宽资本和资源嫁接,比如和周边特色农产品基地抱团,形成一条龙产业链,避免单一化服务带来的局限性。”杨鸣补充道。

  与此同时,来自卫生系统和基层社区的人大代表任远和杨娅玲来到英雄湾村1组10号老党员李宗贵家,和老李一家以及隔壁邻居坐在院坝里聊起了家常。

  “现在周边环境都整出来了,李老师,大家觉得还可以不?”老李家得益于全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房屋焕然一新,院坝的地面也铺上了瓷砖,砌了墙、种了花,映着背后绿油油的田野,景致怡人。

  “我们年龄大了,儿孙也在外工作上学,现在各方面都好,就是去西彭看病还有点远,公交车要转车,1个多小时,坐三轮车快点,只要20分钟,但是要20块钱,有点舍不得。”老李不好意思地笑起来。

  “我家老头心脏不好,心力衰竭可不可以办特病嘛?”听说代表来自卫生系统,隔壁张婆婆也抢着问。任远和杨娅玲认真记录着大家的反馈,一一回应大家的疑问。一时间,院坝里热闹起来。

  “李老师你们也放心,今天这些问题我们都记下了,回去就着手写成建议。以后大家有任何想反映的,都可以联系辖区的代表,我们一定会尽力为大家解忧。”告别时,任远对村民如是说。(蒋海涛、高晓燕)

(责编:盖纯、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本网专稿
涉案2亿元 重庆警方侦破一特大跨境网络赌博案
  警方抓获的犯罪嫌疑人。重庆市公安局供图 人民网重庆4月24日电 (刘政宁)近日,在打击治理跨境赌博和净网2022专项行动中,重庆酉阳警方联合两江新区警方成功侦破一起特大跨境网络赌博案,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97人,冻结银行卡400余张,扣押涉案车辆6辆、电脑16台、手机217部,涉案资金达2亿元。…
严厉打击非法捕捞 重庆挂牌整治重点水域
  人民网重庆4月24日电 (刘政宁)4月24日,重庆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总队发布消息称,重庆今年将再次对非法捕捞问题突出的11个水域实施动态挂牌整治,坚决预防制止非法捕捞、非法运输、非法买卖野生鱼违法犯罪活动,整治工作将从今年4月一直持续到10月底。 据了解,2020年至2021年,重庆对非法捕捞、非法采砂问题突出的39个重点水域开展挂牌整治工作,共破获非法捕捞刑事案件40余起,打击处理49人,收缴非法捕捞工具270余套,查获渔获物3000余尾,放生鱼类9万余尾;破获非法采砂刑事案件6起,打击处理6人,扣押作案车辆4台,彻底消弭非法采砂犯罪。…
一场“跨越”半个中国的司法救助
  人民网重庆4月24日电 “查到了,查到了,钱已经到账上了!有了这个平台,线上申请司法救助太方便了,太感谢了!”近日,远在吉林的娄先生,在收到12万元司法救助金后,给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法院行政庭法官沈迎春打来电话,连连称谢。 这个电话的背后,是一场“跨越”半个中国的司法救助。…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