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品牌>>要闻

第八届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重庆赛区)启动

2022年04月27日19:48 |
小字号

  4月16日至25日,第八届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重庆赛区)初赛以线上形式举行,比赛共吸引了来自渝北、沙坪坝、秀山、酉阳等13个地区的47所学校,共计1500余名学生参与。

  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以下简称大赛)是教育部批准的全国性竞赛活动之一,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办,中国科学技术馆、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承办,各分赛区组织开展初赛和复赛。本届大赛共设28个赛区,重庆赛区由重庆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重庆科技馆承办,面向重庆市高校及中学招募参赛队伍、征集参赛作品。大赛重点围绕“智慧·安全·环保”三大主题,关注前沿科学技术、公共安全健康等领域的科研应用与普及,考查青少年“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及动手实践”能力。

  据介绍,第八届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重庆赛区)是重庆科技馆第三次承办,科技馆通过总结往届赛事经验,从学校发动到赛场服务、赛事组织到人员分工、宣传推广到后勤保障,对本次大赛统筹规划、精密部署,确保大赛有序、顺利地开展。

  本次大赛分为“科普实验”单元和“创意作品”单元。其中,“科普实验”单元突出任务驱动,将竞赛与科普活动紧密结合,通过设置“未来太空车”命题,来引导学生利用指定材料,自行设计并搭建装置,在规定时间内使用独立设计制作的太空车完成障碍物攀爬任务。本次“未来太空车”命题共有600余支队伍报名参赛,208支队伍进入初赛,经过线上激烈比拼,最终来自重庆科技职业学院、秀山高级中学等20支参赛队伍脱颖而出。

  另一方面,“创意作品”单元突出发现和解决实际问题,通过设置“智慧社区”命题,鼓励学生在智慧社区建设相关背景下发现身边问题,并提出解决方案,设计系统模型,创作相关作品。本次“智慧社区”命题共有来自11所大学、27所中学的参赛队伍通过官网提交作品方案、视频等完成报名参赛,经赛区组织专家进行网上初评,最终重庆邮电大学、重庆科技学院等高校的20支参赛队伍和重庆市求精中学校、重庆市松树桥中学校等中学的20支参赛队伍成功入围命题复赛。

  重庆赛区复赛将于5月下旬举行,各命题参赛队伍将角逐全国总决赛晋级名额。(马春鹏)

(责编:盖纯、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