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涪陵义和街道高峰村:文明之风浸润美丽乡村

2022年05月07日15:00 |
小字号

  走进涪陵区义和街道高峰村,处处给人干净整洁、文明祥和的感觉。精心打造的小院、热情好客的村民、和睦相处的邻里……文明细节随处可见,和谐图景颇为动人。

  近年来,高峰村注重发挥村党支部的核心作用,实施美丽乡村建设,村容村貌发生了很大变化,村风民风也得到了明显改善,文明之花在高峰村美丽绽放。日前,高峰村获得“重庆市文明村镇”称号。

  文明积分提升文化素养

  “袁阿姨,你有50分,本次可以兑换洗衣粉、纸巾、洗洁精。”“应叔,你有45分,可以兑换……”近日,在高峰村“乡风文明超市”,前来兑换积分的村民高兴地排着队,用手中的积分卡兑换需要的生活用品。

  村民袁大珍核对积分后,进入超市,挑选了一壶洗洁精,到工作人员处进行核销。“积分多了就能兑换礼品,都是一些平时用得上的东西,大家积极性都很高。”袁大珍高兴地说道。和袁大珍一样来兑换物品的还有村民应向成,他挑选了一袋洗衣粉,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2019年6月起,义和街道在高峰村开展“文明积分”试点,取得了乡风文明建设的初步成效,高峰村以小组为单位设立乡风文明记分员,村民们通过孝老爱亲、助人为乐、勤劳致富、热心公益、生活健康等多种方式均可得到文明积分,每月20-22日集中兑换。

  现在,在高峰村,越来越多的村民在农闲之后自觉清理屋前屋后、家庭院落的垃圾,家家户户争做美丽庭院的参与者和践行者,也有不少人主动参加村里组织的志愿服务活动,助老爱老、扶困济弱。目前,高峰村10个组700余户村民实现积分全覆盖,已完成核录积分25000余分,兑换奖品价值1万余元。

  同时,高峰村通过将新时代文明实践和党员积分制、乡风文明积分制工作有机结合,显著提升了党员干部干事服务的积极性,促进了村民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提升了全村村民思想道德素质和农村社会文明程度,有效提高村民遵守“村规民约”自觉性,着实推进了社区治理工作。

  优化环境增添幸福感

  以最美庭院的创建,助力大花园建设,进而打造出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

  在高峰村3组,村民唐方模家,小树、盆栽,处处释放着庭院的春色。院子里种植了各种花草和果树,看起来绿意盎然,生机勃勃,干净整洁的庭院让人心情愉悦。院子一侧摆放着两个垃圾桶,自家垃圾还实现了分类处理。前不久,在高峰村乡风文明评比活动中,唐方模家还评为2021年度“宜居宜业、最美庭院”示范点。

  “生活在高峰村很幸福,特别是这几年,村里环境更加优美,村民之间和睦友爱,文娱活动越来越丰富,我们的生活是越过越好。”唐方模说起现在的生活,脸上洋溢着笑容。

  近年来,高峰村以乡风文明建设为抓手,通过对全村环境卫生的整治,村容村貌大为改观,文明新风扑面而来。高峰村以不断提高村民居住环境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实施一系列民生工程,不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新修绕场路7公里,有效解决沿线6000名村民出行难问题;加强水利建设,新修消防水池1口;对双簧名苑居民点进行居住环境升级,更换透水砖约2500平方、下水管网800余米、路沿石1000余米;规范垃圾分类,发放垃圾分类桶500余个。

  积极招募优秀志愿者,谋划志愿活动,定期开展疫情疾病防控、健康知识宣讲、助老扶幼、助残济困、弘扬传统节日、文艺汇演等活动,不断丰富村民业余生活,树立正确价值观,切实增强村社干部服务群众意识,做到“为群众办好事、让群众好办事”服务宗旨。

  高峰村党支部副书记何沙沙说,下一步,高峰村将加强党建引领,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强化产业发展,带动农户增收致富,推动全村各项工作实现新提升。同时,优化治理制度,不断提升村民精神风貌。(黄维娇、张小燕)

  来源:涪陵区融媒体中心

(责编:刘政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