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铁山坪街道多措并举提高防灾减灾综合能力

2022年05月11日18:37 |
小字号

  为深入贯彻国家减灾委对全国防灾减灾相关工作的部署要求,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认真落实并保障辖区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江北区铁山坪街道通过广泛宣传,普及防灾减灾知识,多方联动,提升防灾减灾力量,常态检查,确保防灾减灾实效,不断提升防灾减灾综合能力。

铁山坪街道组织开展防灾减灾主题宣传活动。冯良摄

  注宣传,普及防灾减灾知识

  5月10日上午,铁山坪街道联合唐桂社区,指导重庆市载英实验学校开展了“5.12防灾减灾宣传周”进校园主题活动。本次活动中,专业教官为该校全体师生送上了一份实用而又生动的防灾减灾安全套餐,既提高了全体教职工的避险防灾能力,又增强了师生的防灾减灾意识。

  专业教官在传授防灾减灾知识的同时,引导师生互动参与,模拟地震疏散演练,用最短的时间将学生疏散至操场,达到了演练目的。疏散演练结束后,教官对如何正确使用灭火器进行了演示,并邀请学生代表现场操作灭火器,扑灭初期火灾,让学生从实际感受中掌握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在本次活动的最后,为让防灾减灾知识深入心灵,将以往溺亡的案例为背景,上演了一出生动形象的防溺水情景剧。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告知学生们随意下河游泳的危险性。

  据悉,街道以宣传教育为抓手,通过举办宣传活动、编印宣传资料等方式增强群众防灾减灾意识和应急能力。累计发放宣传册资料3000余份,有针对性地开展防灾知识讲座6次、竞赛2次、宣传活动20次。

  重实战,开展防灾救灾演练

  为切实做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有效提高辖区群众地质灾害应急避险能力。铁山坪街道组织辖区医院及群众等在(原马鞍山村内沱社)制药九厂、胜利村廖草沟社地灾点开展了一场真实生动、紧张有序的地质灾害应急演练,全面检验和提高了辖区工作人员和群众的应急处突能力。

  随着急促的警报声响起,街道举行的地质灾害应急实战演练拉开序幕。演练模拟遇暴雨等特殊天气,由地质灾害隐患点监测人员发现险情并上报。接到险情后,街道应急指挥组紧急部署,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应急抢险工作组迅速指令各应急行动小组按照职责分工到达指定位置,快速完成人员通知、应急抢险、群众撤离等工作。

  演练现场,在应急指挥组的指挥下,各小组迅速集结完毕,快速奔赴事发地点有序开展抢险救灾,组织遇险群众沿避灾线路撤离、搜救被困群众等演练科目。参与演练的各组工作人员和群众配合密切,遇险群众快速撤离到安全地点,达到了演练预期目标。

  参与演练的村民纷纷表示:“今天这个应急演练,让我们熟知了预警信号、撤离路线、避灾地点,提高了我们的防灾避灾意识,提醒我们随时随地保持警惕。”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此次应急演练,有效增强了广大群众的防灾意识,提升了群众自救能力及应急救援各小组应急处置能力,为今后快速有效应对突发性地质灾害提供了宝贵经验。

  据了解,街道注重强化与派出所、消防支队、医院之间协调配合和应急联动责任,建立自下而上辖区企业、村社区、街道全覆盖的灾情信息速报共享网络,做到初报快、续报稳、核报准。今年,街道与学校、消防、医院等联合开展防灾救灾演练5次,辖区近1200名群众参加。

  常检查,确保防灾减灾实效

  为有效预防危旧房屋安全事故发生,避免群众生命财产重大损失,近日,铁山坪街道全面启动辖区危旧房排查工作,全力以赴、坚持不懈打好治危排危攻坚战。针对铁山坪辖区老旧小区和农村危旧房较多且分散的问题,街道在近期召开危旧房安全隐患排查专题工作会,对东风一村、二村、制药九厂、矿二机械厂等4个老旧片区和3村危旧房排查工作作出了具体部署,要求立即组织开展拉网式逐户排查,做到不留死角、不留盲区、不漏一户,彻底消除房屋安全隐患。

  在排查过程中街道连同第三方安全专家,对所有排查信息全部登记造册,建立图片、文字档案资料台账,及时上报上级部门。同时还积极向群众开展了安全警示宣传,并对已封危房区域张贴危房警示,查看是否住人,要求禁止住人,并安排专人加强巡查。此外,还加大力度动员危房群众通过投靠亲友、居住酒店等方式进行临时避险。

  据悉,针对辖区可能发生的暴雨、大风、滑坡等灾害威胁,组织专人并委托第三方安全技术专家对隐患进行风险排除评估,整改隐患50余个。截至目前,辖区无重大灾害发生。

  下一步,街道还将继续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防治工作,进一步完善地质灾害联动预防机制,将防灾责任、防灾措施落到实处,强化应急值守和督查工作,全面提高防灾减灾综合能力,确保街道辖区平安稳定。(冯良)

(责编:黄凌、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