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企业

广域铭岛入选国家级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

2022年05月11日15:46 |
小字号

  近日,工信部发布《2022年新增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清单》(以下简称“双跨平台”),广域铭岛际嘉(Geega)工业互联网平台(以下简称“际嘉平台”)从全国数百家工业互联网平台中脱颖而出,它也是唯一一家具备汽车制造行业背景的工业互联网平台。

  据不完全统计,国内工业互联网平台已超过600家,具有一定区域和行业影响力的平台超过100家。这其中,20余家双跨平台组成了国家工业互联网战略发展的“第一梯队”,将肩负起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引领产业融合创新的使命,以新动能支撑和服务我国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广域铭岛隶属吉利控股集团,其打造的际嘉工业互联网平台,是全国首个打通汽车产业全场景,并实现多链条融合发展的工业互联网平台。际嘉平台聚焦工业现场,从生产工艺、制造流程等出发,充分利用数据进行工艺机理模型的研发和工艺知识的沉淀,从工艺质量提升、工艺过程优化、节能降耗减排等维度帮助企业实现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自平台筹建以来,已汇聚了上千名技术研发人员,与超过100家行业头部机构建立生态业务合作。平台坚持自主创新,截至目前累计申请发明专利、软件著作权等近200项,牵头和参与国家及行业标准制定22项,已在华东、华北、西南等地建立研发分中心。

  作为吉利工业互联网全球总部,广域铭岛坚持自主创新,基于数字化管理、智能化制造、网络化协同、个性化定制、服务化延伸、平台化设计等6大创新模式,致力于打造跨行业跨领域服务生态,助力全产业链数字化变革。

  在跨行业方面,际嘉平台重点赋能汽车、轻工、电子、有色金属、能源开采等9个垂直行业。在跨领域方面,际嘉平台覆盖研发设计、运营管理、生产制造、质量管控、安全生产、仓储物流、节能减排等9大领域,全面助推企业数字化转型。

  近一年来,际嘉平台先后入选工信部“2021年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试点示范”“2021年工业互联网平台创新领航应用案例”“2021年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项目”等名单。

  今年3月,广域铭岛建设的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正式落成,聚焦智能制造、数字孪生、人工智能、供应链创新、网络化协同等工业互联网关键技术领域,打造“产、学、研、用、融”多位一体的协同创新机制,致力于进一步推动工业互联网平台“连接千行百业,赋能万企千园”。(任娴颖)

(责编:刘政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