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原创

大江中的救援!“每人搭把手,就能救起他!”

刘政宁 姚於
2022年05月16日10:29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没有与生俱来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平凡人。

  在重庆,每到关键时刻,总会有平凡人挺身而出,为城市带来力量。

  每人搭把手,就能救起他!5月13日,重庆朝天门两江交汇处有游泳者溺水。危急关头,市民与重庆水上消防指战员携手,接力救援,最终从江水中抢回一条生命。

  游泳者长江溺水

  摩托艇爱好者接力抢救“守护”

  赵誉钦是一名摩托艇爱好者。5月13日傍晚,他正在江边游玩,看见岸边突然聚集了人群,并传出呼救声。循着人群关注方向望过去——糟了!只见一名男子正在水里吃力游着,江水汹涌,就要把他吞没。

  赵誉钦想也没想,驾艇冲了过去。“但我的摩托艇很小,也没有多余的救生衣。”无奈之际,他只能先让溺水者拉着艇边缘节省体力,一边向周边的其他摩托艇爱好者求援。

  此时,岸边市民中已有人报警求助,人们大声呼救。收到求救消息时,另一位摩托艇爱好者唐铭远正好在事发地不远处,他迅速为溺水者送来了救生衣。

  “我去的时候,看见溺水者双手拉着摩托艇,老赵也一直把他的手抓住。”唐铭远说,水流急,艇身晃动厉害,强行拉他起来很不安全,说不定还会导致摩托艇翻覆。虽然抓着了他(溺水者),但情况依然很危急。

  水上消防紧急救援

  溺水者最终获救

  千钧一发之际,重庆水上消防的救援人员赶到了。

  “19时20分,接到总队指挥中心出警调度后,我们立即出动两舟11人前往处置,于19时25分赶到现场。”重庆水上消防相国寺消防救援站站长冉晓波介绍,抵达现场后,发现一名40岁左右、体型较胖的男子正抓住一艘摩托艇的一侧,漂浮在江面,由于摩托艇船体较小,无法将其营救上岸。

  “我们将救生圈抛给他,但他已经没有力气抓住了。”冉晓波介绍,救援人员只有驾驶冲锋舟向其靠拢,抓住手臂将其转移至冲锋舟上,最终营救成功。

  水上消防提示

  不可随便在江河里玩水、游泳

  该男子是一名游泳爱好者,当天下水游泳后,由于两江交汇处水域情况复杂,水流湍急,他身上未携带浮力装置,经多次尝试回游均失败后出现体力不支,导致出现险情。

  “幸好消防救援人员来得及时。他们一来,本来有点害怕的心就踏实了。”谈及出手相助的事情,唐铭远爽朗一笑:“其实也没多想,看到有人需要帮助,一下就过去了。看到他平安了,我们都很欣慰。夏天到江边游玩,希望大家一定要注意安全,任何时候都要把安全放在第一位。”

  关于安全,重庆水上消防也再次发出提示:每到夏天,由于缺乏安全意识,常常会有溺水悲剧发生。如果游泳,要到有救生员的正规游泳馆,切记不可随便在江河里玩水、游泳,也不要到非正规游泳场所游泳。发现有人落水施救时,首先要确保自身安全,不能盲目下水救援,要量力而行、及时报警、科学施救。

(责编:刘政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