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原创

有种重庆人的骄傲,叫“我过的桥比你走的路多”

胡虹 刘敏
2022年05月16日20:17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5月4日,人民网重庆频道、重庆发布推出《有种重庆人的幸福,叫“口袋公园”》之后,引起不少网友共鸣。有留言称,“‘口袋公园’的建设只是一个缩影,近年来,重庆从群众点滴需求出发,办好一件又一件民生事、暖心事。应该说,‘有一种幸福,叫生活在重庆’”。
  人民网重庆频道、重庆发布特推出《有种重庆人的……》系列报道,呈现这座城的砥砺奋进和重庆人的兼容并蓄,感知一群人,激励一座城,一起向上向未来。

  逢山开路、遇水架桥。

  在山水相拥的重庆,桥,让城市交通畅行,也独成一道风景。

  桥梁总数近15000座,跨长江、嘉陵江及乌江的特大桥近120座;除了丰富的桥型,还创出多项世界之最……

  这些,都让重庆有了中国“桥都”之称,也让不断奋进的重庆人油然骄傲——我过的桥比你走的路多。

  网红桥都

  一眼可揽10余桥

  在高处,一眼可望尽城市里10余座跨江大桥——

  4年前,重庆发布一张海报引来众多网友关注,并很快火爆全网。网友们纷纷表示:此景只有重庆有,一定要去重庆“踩桥”打卡。

  这张从南山上航拍取景、再叠加后期制作的海报中,蓝天白云之下,10余座跨江大桥将重庆中心城区两江四岸紧密联系在一起。独特的城市景观,让不少外地游客把重庆的桥当成旅游打卡点,专门前来拍桥、踩桥。

  市住房城乡建委介绍,2018年以来,随着城市交通建设发展,重庆中心城区先后建成通车了高家花园复线桥、曾家岩嘉陵江大桥、水土嘉陵江大桥、蔡家嘉陵江大桥、礼嘉嘉陵江大桥、白居寺长江大桥等6座跨江大桥。如今,重庆中心城区已建成通车35座跨江大桥,还有6座跨江大桥正在紧锣密鼓地建设中。

东水门长江大桥。邹乐摄

  随着重庆桥梁逐渐增多,一眼可揽数桥的幸福,除了南山,在重庆很多地方都能实现——

  在渝中区三层马路步道,你登高望远、凭江临风时,可揽嘉华、渝澳、牛角沱三座嘉陵江大桥;

  在来福士空中连廊,你可俯瞰东水门长江大桥、千厮门嘉陵江大桥,远眺黄花园嘉陵江大桥、曾家岩嘉陵江大桥、朝天门长江大桥、大佛寺长江大桥……

  在北碚“八桥叠翠”观景台,你可饱览峡江之间依次排开的8座铁路桥、市政桥、高速公路桥……

北碚八桥叠翠景观。刘敏摄

  中国桥都

  桥梁总数近15000座

  重庆是山城,也是江城。

  来自《重庆市第一次地理国情普查公报》(2017年发布)数据显示,重庆山地面积占比为75.33%。境内江河纵横、水网密布,除长江、嘉陵江、乌江外,还有大小河流5300余条。

  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桥,成为连接两岸交通、促进城市发展的必经之路。

长江中游第一座特大型城市公路桥——石板坡长江大桥复线桥。崔景印摄

  为方便百姓出行和城市发展,从上世纪50年代开始,重庆人没有停止过修桥——

  1958年,重庆境内长江上第一座跨江铁路大桥,江津白沙沱长江大桥开工;

  1958年,重庆中心城区第一座跨江大桥,牛角沱嘉陵江大桥开工;

  1977年,长江中游第一座特大型城市公路桥,石板坡长江大桥开工......

重庆中心城区第一座跨江大桥——牛角沱嘉陵江大桥建设现场历史照片。重庆市城建档案馆供图

  随着城市发展,重庆桥梁建设也驶入“快车道”,一座座桥梁,跨越江河峡谷,让人们出行更便捷,生活更幸福。

  来自重庆桥梁协会数据统计,截至今年3月,重庆桥梁总数已近15000座,跨越长江、嘉陵江及乌江的特大桥近120座,密度全国少见;普通公路桥梁、高速公路桥梁、市政桥梁……各种桥梁数量远超中国其他城市。

  “重庆依山而建,邻水而成。地势落差大,公路交通、轨道交通多用高架桥形式,独特的地形地貌和立体的交通布局,共同孕育出山水之城独有的桥梁发展格局。”市住房城乡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早在2005年,重庆就被茅以升桥梁委员会认定为中国“桥都”。

悦来嘉陵江大桥。陈林摄

  最美桥都

  8D重庆独特风景

  因为江河阻隔,重庆人渴望桥,喜爱桥。

  家附近要修桥了?何时动工、何时通车?这都是市民们最关注的新闻。每当一座桥通车,不少市民会走出家门,兴高采烈地去“踩桥”。

  “踩桥”这种特殊的庆祝方式,早在牛角沱嘉陵江大桥通车时就有了。

牛角沱嘉陵江大桥。谢智强翻拍

  1966年1月20日,耗时近8年时间修建的牛角沱嘉陵江大桥正式通车,全城轰动。“通车前几天,桥上都是行人,可能从那时开始,重庆人对桥就有了很深的感情。后来,每一座桥通车,都有好多市民来‘踩桥’。”家住江北区的市民陈安惠说。

白居寺长江大桥通车市民去踩桥。(资料图) 吴汪洋摄

  随着重庆综合立体交通网络打造,让重庆中心城区的马路、跨江大桥、立交桥、轨道列车交错层叠,成为这座8D城市独特的风景,时常出现在摄影爱好者们的大片和短视频里。

远眺东水门长江大桥。崔景印摄

  “重庆中心城区跨江大桥跨度不太大,人站在岸边,很容易将整座桥尽收眼底。”常常背着相机、无人机“打望”重庆的摄影从业者崔景印说,重庆独特的山水,让桥梁成为了独特的城市景观。

  为让更多人看到重庆桥梁之美,重庆正通过提升工程,打造“最美桥都”——千厮门嘉陵江大桥拓展出“城市阳台”,让市民游客站在桥头更好观风景;东水门长江大桥增设电扶梯、垂直升降梯,为市民游客贴心搭建起慢行系统……

  奋进桥都

  创出多项世界之最

  在重庆,你可以看到各种类型的桥。

  朝天门长江大桥、万州长江大桥,远眺宛若一道彩虹,这是拱桥;

  牛角沱嘉陵江大桥,用梁或桁架梁作主要承重结构,这是梁桥;

  郭家沱长江大桥, 靠缆索“吊”起桥面,这是悬索桥;

  白居寺长江大桥、千厮门嘉陵江大桥,主梁用许多拉索斜拉在桥塔上,这是斜拉桥。

千厮门嘉陵江大桥。张坤琨摄

  丰富的桥型,也让重庆桥梁创造多项世界之最 ——

  石板坡长江大桥复线桥建成时,是世界最大跨径连续刚构桥;

  朝天门长江大桥建成时,是世界最大跨径钢桁架拱桥;

  万州长江大桥建成时,是世界上最大跨径钢筋混凝土拱桥;

  白居寺长江大桥建成时,是世界最大跨径公轨两用斜拉桥……

  这一座座桥梁、一个个纪录背后,是无数个攻坚克难的故事。

亮灯后的苏家坝立交与菜园坝长江大桥,靓丽明快的色彩,成为夜幕下一道别样的风景。张坤琨 摄

  重庆桥梁专家刘成清回忆,牛角沱嘉陵江大桥上清寺一侧原本是座山,当年为建设引桥,工地每天穿梭着上千人,许多学校还为牛角沱嘉陵江大桥设立了义务劳动日。在没有先进开挖机械作业情况下,10万立方米的土石方,短短几个月就被大家搬运一空。

  世界最大跨径公轨两用斜拉桥白居寺长江大桥,全桥用钢量总重约4.43万吨。为使结构受力合理,节约投资,项目设计团队对1034根杆件、394块桥面板、101万套螺栓进行精细化设计。

  一座座桥梁,书写着重庆人骨子里迎难而上、奋进不止的精神。

(责编:陈易、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