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品牌>>要闻

中国电信重庆公司探寻“智慧养老”新方式

2022年05月17日15:33 |
小字号

  当前,养老话题逐渐受到市民的关注,在科技日益发达的今天,用科技力量助力养老,成为一种新选择。中国电信重庆公司从“读懂老年人的真实需求”入手,在实际场景中探寻智慧养老之路。

  开展适老化服务

  针对线下服务,中国电信重庆公司在营业厅设置了爱心专席,并在每个专席均配备爱心专员,优先处理老年人的咨询和业务办理。同时,线上10000号也设立了老年专席,年龄在65岁及以上的老人优先接入客服热线,专为老年人提供辅导和释疑。

  工作人员为老年人提供爱心服务。中国电信重庆公司供图

  此外,针对老年人不便前往线下营业厅且适合通过视频服务进行辅导演示的服务场景,老年用户可拨打10000号接入远程柜台,通过视频客服指导老人面对面办理业务,让老人少跑腿、少费事。

  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针对部分无法提供健康码的老年人,中国电信重庆公司在各大营业厅设立“无健康码”服务绿色通道,营业人员主动帮老年人进行风险排查,老年群体可出示有效期内的健康证明、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等多种方式作为辅助行程证明。

  “目前,中国电信重庆公司已建成近百家‘爱心翼站’、近千个‘适老化’服务网点,设立服务专员,随时为厅内的老年客户提供优质服务,包括免费热饮、免费充电、便民箱提供老花镜、创可贴、消毒湿巾、免费口罩等贴心服务。”中国电信重庆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电信重庆公司爱心翼站的爱心大使们,经常分赴各自辖区看望、慰问空巢老人、困难群众,还给他们带上一份亲自制作的《给老人的智能手机使用手册》方便使用。

  与此同时,为助推智慧养老落地生根,填补老年人“数字鸿沟”,中国电信重庆公司各大主营业厅会定期开展适老化服务微课堂服务,辅导老年人使用智能手机,一对一解答他们的疑难,并且会给他们讲解反诈小知识,提醒老年人在网络使用中要随时保持警惕,防患于未然。

  适老化服务微课堂现场。中国电信重庆公司

  58岁的谢青阿姨在上完课后,拿着手机高兴地说:“我今天学会了怎么加黑名单,再有打骚扰电话、广告推广的,我就把他们加入黑名单。”

  不仅如此,中国电信重庆公司还向老年人群体推出针对性产品资费及服务“孝心卡”,优化10000号适老服务流程,提供老年用户“直享人工”服务,累计服务老龄用户百万人次。

  推出“硬核”信息化产品

  通过中国电信重庆公司的“天翼看家”云监控服务,老人的子女不仅可远程查看家中情况,实时掌握独居老人近况,以语音通话功能实现互动,而且利用挪动侦测提示、红外夜视等功能也可预防偷盗、抢劫等行为,确保居家安全。

  同时,为了提升社区养老服务的精准性,中国电信沙坪坝分公司针对独居老人开发了“智慧门磁——24h在线‘云守护’”系统。“智能门磁”体积小巧,只需将设备主体和感应磁铁分别安装于门和门框即可使用。

  工作人员为市民介绍“智能门磁”。中国电信重庆公司供图

  据介绍,该“门磁”不采用WIFI联网,而是通过智能门磁内置的NB-IOT低功耗广域物联网技术实现即时在线。独居老人通过开门关门后该“门磁”便会形成一条带有时间节点的信息传输到社区工作人员手机中,从而判定独居老人当日是否外出、是否回到家中。

  除此之外,根据老年人网上消费需求,中国电信营业厅APP特别上线“电信关爱版”,专为老年人打造,大字体、高对比度、易操作的关怀版功能专区,增加语音播报引导功能,指导老年人在网上便利地办理业务,通过APP首页右上角便可进入。

  “未来,中国电信重庆公司将进一步立足老龄群体的真实需求,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加快智慧养老服务进程,推出更多方便老龄群体的便民信息化服务,为老龄群体提供更多便利服务与实惠,真正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中国电信重庆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马春鹏)

(责编:盖纯、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