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视频>>要闻

一名合格整形美容外科医生的培养之路

2022年05月18日10:58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主持人:大家好,欢迎观看人民网健康视频节目,我是主持人文彦。塑美需求的增加,促进了医美行业的新发展,然而整形美容外科是专业医学和美容产业的重要结合体,现如今医美行业从业者参差不齐,合法执业医师占比小。面对混乱的市场,我们该如何去甄别选择合格的整形外科医生呢?今天我们邀请到重庆美莱整形外科医院技术院长汪灏,带我们一起了解一名合格整形美容外科医生的培养之路。汪院长,你好!

  汪灏: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说起整形美容外科医师的培养,整个的过程是怎样的呢?

  汪灏:整形美容外科医师的培养周期是漫长且非常严格的,需要经历“5+3+X”这样一个模式,即5年医学类专业本科教育和3年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同时还需在经过专业认定的培训基地进行3-6年的整外专科医师规范化培训。在这套严格规划体系下成长起来的医生,才更具有正规性和专业性

  主持人:那么,整形美容外科医师专科培训包含哪些内容呢?

  汪灏:在“5+3+X”模式下,除掌握整形美容外科各项专科的基本理论和手术操作技能外,还需培养医生的诊断与治疗的临床思路和创新能力,在癫痕治疗、显微外科训练、手外科及四肢躯干、颅颔面外科等方面进行强化训练。

  主持人:能独立开展整形美容外科手术的从业资格规范是什么?

  汪灏:第一步:最基础的是要通过执业医师资格考试,取得医师资格证;

  第二步:要在执业医师注册机关注册,取得《执业医师证》才能具有执业医师资格;

  第三步:负责实施美容外科项目,能独立开展手术的医生,应具有6年以上从事美容外科或整形外科等相关专业临床工作经历;

  第四步:还要经过医疗美容专业培训或进修并合格,或已从事医疗美容临床工作1年以上;

  整形医生是正规的执业医生,执有的专业资格证书主要有《医师资格证》《执业医师证》和《医学美容主诊医生资格证》,这是我们辨认医生合格合法与否的直接根据。

  主持人:基本的整形美容外科原则有哪些呢?

  汪灏:我从事整形美容专业30余年,从临床工作和实践中体会到,要做一个合格的整形外科美容医师,需要具备以下几点:

  一是无菌原则,在整形外科手术中,无菌操作是一项必须严格执行的原则,否则将会直接影响手术效果;

  二是无创原则,任何外科都对组织均有损坏和破坏作用,术者要将这种损伤率降至最低程度;

  三是少癫痕原则,癫痕不可能消失,但需尽量减轻或使之在隐蔽部位而不明显;

  四就是美学原则,整形美容外科应当考虑比例均称、整体和谐等美学原则,作为医师也要不断提高自身美学修养。

  主持人:除了原则性的要求,一名合格的整形美容外科医师需要具备哪些实际技能呢?

  汪灏:第一要具有扎实的解剖知识,人体解剖学则是整形外科学的前提和基础,整形美容外科是外科学和美学的结晶,涉及到全身各部位,手术种类繁多;

  第二是娴熟的手术基本功,整形外科手术是精准的代名词,要有熟练且具有美感的手术基本功,才能达到更好的手术效果;

  三是要有良好的美学修养,因为整形外科学的治疗结果直接反映在体表形态,视觉审美也是治疗效果的评价标准,在与患者沟通时,医生审美也是沟通的重要工具;

  四是有较好的心理素质,因为医疗结果本身具有不确定性,医疗实践也具有一定风险性,如果术后达不到美观的目的,甚至造成更差的结果,不仅会给求美者带来痛苦,对于医师来说也会有很大的挫败感,有时候还需要面对求美者的不理解,甚至指责,所以需要医师具备良好的心理素质和心理承受能力。

  主持人:为什么说整形美容外科医师是医学和美学的结合呢?

  汪灏:医学研究的对象始终是人,而人体本身就是一件“艺术品”,整形美容医学的发展也是受到艺术的启发,可以说整形美容外科架起了医学与艺术的桥梁,而整形美容外科医师则实现了两者的结合。所以,整形美容外科医师要学习和研究美学,并在医疗实践中发现美、追求美,不断提高自身美学修养,日常也可以通过绘画、摄影等手段丰富审美意识。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汪院长的分享,同时也感谢大家的关注,再见!

  汪灏:再见

(责编:刘祎、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