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企业

川维化工公司发布2021年度社会责任报告

2022年05月19日15:29 |
小字号

  近日,中国石化川维化工公司发布2021年度社会责任报告,向社会披露企业年度履责进展。2021年,川维化工公司坚持履行政治责任、经济责任和社会责任相统一,全力以赴助力乡村振兴,保障高端化工新材料供应,服务“双碳”目标实现,创造了历史最好效益,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为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回馈社会,增进民生福祉和社会和谐。公司切实发挥央企“顶梁柱”作用,公司(含合资改制企业)贡献税收9.26亿元,连续多年被评为A级纳税企业。转产增产特种紧缺医用PVA原料,紧急驰援疫情防控。把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确保“零感染”防控目标。40余年坚持开展为民服务志愿活动,连续11年开展“冬日阳光、温暖你我”关爱活动,累计为550余名留守儿童赠送新年礼物2600余件。90余期“公众开放日”共接待社会公众3000多人次到公司参观,达成环保共识,促进和谐发展。

  对接帮扶,接续乡村振兴。选派优秀干部到村任第一书记,助力乡村振兴。近两年累计投入帮扶资金196万元,消费帮扶450万元。公司荣获“重庆市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

  绿色低碳,守护绿水青山。贯彻国家“碳达峰、碳中和”部署,制定《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启动碳足迹认证,连续10年完成碳盘查、碳核查。2021年足额完成全国发电和重庆碳市场碳排放履约。投资14.3亿元推进绿色企业行动计划,获得中国石化“绿色企业”称号。积极开展源头节水减排和末端污水回用,全面完成了锅炉超低排放改造,大力实施VOCs(挥发性有机物)治理,外排废水、废气达标率100%,固废妥善处置率100%,打造“无异味工厂”。2021年再次获得重庆市“环保诚信企业称号”,树立了央企典范。

  科技创新,争做行业领军者。川维化工公司的天然气制乙炔核心技术先后输出新疆、乌兹别克斯坦、四川眉山等地企业,助力我国西部大开发、“一带一路”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实现了核心知识产权向生产力转化。在天然气基础化学品及精细化学品领域,牵头及参与制定多个产品的国际标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近年来,成功研发系列高端新材料。公司两个科研项目同时列入中国石化“十条龙”科技攻关项目和国家专项计划,在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中展现国企担当。

  产品领先,树立品牌形象。川维化工公司是多家国际知名品牌首选的聚乙烯醇树脂(polyvinyl alcohol, PVA)原料供应商,也是中国大陆唯一出口美国的PVA供应商。PVA产品以世界一流国内领先的品质畅销全球60多个国家和地区,占国内出口欧洲PVA产品总量的80%。2021年,在疫情影响、国际物流受阻的形势下,首次以中欧国际铁路产品专列的方式出口欧洲,塑造了川维PVA产品“追求卓越,通达五洲”的品牌形象。乙酸乙烯酯-乙烯共聚乳液(VAE)产品连续19年获得“中国环境标志产品”认证和石油化工行业“绿色产品”证书。公司拥有高强高模纤维和低温特种纤维系列产品的多项自主知识产权,打破国外企业垄断。专用维纶产品成功应用于桥梁、公路、码头等国家多个重点基础设施示范项目,广泛应用于新能源汽车等新兴领域,满足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川维化工公司将继续坚守天然气精细化工主业,助力我国天然气化工高质量发展,推动行业绿色低碳发展,把宏伟蓝图变为美好现实,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再立新功再创佳绩。(周冯洁)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