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教育>>教育资讯

关爱学生心理健康 重庆八中宏帆中学开展“525心理健康活动周”活动

2022年05月26日20:55 |
小字号

  “感恩身边的人都很好!”“感恩妈妈天天给我做饭!”“感恩自己今天认真做完了作业!”近日的重庆八中宏帆初级中学校校园里,一张张感恩日记卡片挂满树梢间的丝带,上面写满了同学们的真挚感恩话语。这是重庆八中宏帆中学组织开展“525心理健康活动周”的活动之一,学校旨在通过一系列活动,为学生营造“关爱心理健康,助力健康成长”的校园氛围。

同学们正在观看展板,学习“积极心理学”相关知识。袁杰摄

  “积极心理学”是一门有关快乐的学科,在校园内,以“积极心理”为主题的心理知识宣传展吸引了不少同学的驻足观看。关于交朋友有哪些技巧、建立日常幸福感有哪些小方法……宣传展板围绕积极心理,以丰富多彩的图画,通俗易懂的文字向大家介绍了积极心理学,积极心理暗示,如何在生活中运用积极心理学等专业知识,引导同学们积极快乐地学习和生活。

把小秘密告诉“树洞”。袁杰摄

  另一侧,一个个互动体验展台吸引了大批同学参与体验。有保护学生隐私的“心灵树洞”,将烦心事写下来,匿名投入“树洞”,老师和热心同学会积极回复。有轻松解压的“口罩变装秀”,同学们将口罩上用水彩画出一个个有意思的图案,在展台上互相分享、交换,“戴口罩会导致彼此之间看不清表情,在一定程度上也隔离了大家的情感。我们希望通过此次活动,让口罩变得‘生动’,同时靠同学们的创作拉近彼此距离。”重庆八中宏帆初级中学校相关负责人表示。

  写“感恩日记卡片”,记录今日感恩的三件事,吸引了现场很多同学的热情参与,他们纷纷写下了让自己感动、感恩的人和事,不少同学将“感恩日记卡片”用丝带挂起,和更多的同学分享。“同学们通过书写‘感恩日记卡片’可以消解负面情绪,并且在一定程度上可以通过表达需求,来进行自我心理整合。”重庆八中宏帆初级中学校相关负责人表示。

“感恩日记卡片”吸引学生积极参与。袁杰摄

  同时,现场还有专业的心理辅导体验,拥有专业心理知识的老师们向学生提供心理辅导体验服务,同时向同学们宣传、讲解心理健康知识,不少同学都一对一和老师进行深入交流。此外,个人性格测试也受到了同学们的关注和积极参与,不少同学都在认真填写,都期待能清楚了解个人性格的优劣势,更好地发挥个人特长,“通过这种测试,我可以更清楚了解自己,也可以在以后和同学们的交往中避免性格中的劣势。”参与测试的陈同学表示。

  5月25日是国际儿童失踪日,也是我国的心理健康日。“525”的谐音即为“我爱我”,5月25日当天,该校还与泰国孔敬大学孔子学院以及美国、匈牙利的合唱团联合举办了线上合唱活动,表达对儿童及青少年的关爱。据介绍,重庆八中宏帆中学今年“525心理健康活动周”活动主题为“让积极充满生活,让心灵沐浴阳光”,通过这一系列参与活动感极强的活动,向全校师生宣传心理健康知识,让大家更加了解、重视心理健康。(袁杰 蒋赢)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