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教育>>教育资讯

行走的思政课,“渝中小导游”带你探寻人文重庆

2022年05月28日17:20 |
小字号

  “大家好,这里是中共重庆地方执行委员会旧址,位于渝中区二府衙街,这座小楼建筑面积不大,却是重要的红色遗址,你知道它背后的故事吗?”

  5月28日,一堂特别的“行走的思政课”在重庆市渝中区启动。这场名为“渝中小导游”的活动,由中共重庆市渝中区委宣传部、重庆市渝中区文化旅游委等主办,活动的主角是20位来自中华路小学的“小导游”。

  据了解,这个小小“导游团”在参与《重庆古迹、遗址寻踪》《小导游的服务礼仪》等课程培训后,将在专业人士带领下,利用课余时间参与到社会实践中,介绍家乡重庆的历史印记和人文之韵。

  “这样的思政课非常有意思,让孩子们更好地了解家乡,活动也增强了他们的团队意识和互助意识,大家参与很踊跃。”中华路小学教师曹婧熙介绍,中华路小学近年来一直在开展“乐公益”德育课程,并组织学生参与了一系列活动,其中“小导游”活动集科学性、教育性、趣味性、艺术性为一体,很受孩子和家长欢迎。

  “活动培养的第一批小导游,已经在山城巷历史文化风貌区亮相,利用课余时间参与风貌区的志愿者活动。”曹婧熙介绍,通过现场实践和主题研学,孩子们能够“边走边学”,在历史街巷里探寻文化的奥秘,了解历史建筑和文物背后的故事,在实践中学有所思、学有所获。

  渝中区文化旅游委副主任邓琳介绍,“行走的思政课”通过思政“小课堂”和社会“大课堂”相结合,深入挖掘革命文物、文博场馆、人文胜地等文化资源,推出“千秋红岩·童心向党”“心有阳光·筑梦青春”等一批精华研学线路,整合了包括人民解放纪念碑、周公馆、红岩村、《新华日报》总馆旧址等在内的诸多人文景点,让历史文化资源成为学生们的“活”教材。

  邓琳表示,接下来相关部门还将利用纪念日、节假日等契机,组织学生开展研学旅行、文创比赛、志愿服务等一系列活动,以孩子们身心可感的生动方式,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袁杰)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