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专题关注

南滨路:“小而美”促品质“大提升” 激活城市公共空间

2022年05月30日17:50 |
小字号

南滨路。南岸区委宣传部供图

  去年以来,南滨路建设发展中心聚焦群众所盼所需,注重打造细节,从优化公共活动空间、优化提升出行环境、优化便民商业设施等方面,策划实施“十大精巧项目”,把城市更新的人性化、科学化、便捷化嵌入至细微之处,以“小而美”促品质“大提升”,激活城市公共空间,给市民带来更多沉浸式的城市空间体验。

  长嘉汇大景区 高颜值背后的城市远见

  南滨路建设发展中心聚焦高标准打造长嘉汇城市会客厅,完成了长嘉汇滨江广场的整治工程,让整个长嘉汇大景区更加国际化、绿色化、智能化、人文化。

  “如今,‘抢人’的成败,或人才聚集力的大小,决定了该城区是否拥有远大前程。而通过城市更新优化城区颜值,会有效增强城市的吸引力,成为聚拢‘人气’的加分项。”南滨路建设发展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要想吸引高精尖人到南滨路,需要建设更加宜居的高颜值南滨路。于是,长嘉汇滨江广场整治工程应运而生。该中心对长嘉汇滨江广场地下800立方米商业及居住综合体生活污水化粪池进行处理,彻底解决该片区地下管网安全隐患、空气污染等问题。

  通过增设景观小品、安装标识标牌、增加夜景灯饰效果、打造街头活力广场,全面提升环境品质和市民体验感。同时,利用“物联网+智能传感”技术,在该地区增设了南岸区首条智能斑马线,用“智慧”提醒着过往车辆文明行车、市民游客文明过马路。

  “P+R”公共停车场 “情怀”与“智慧”并存

  弹子石卫国路正扬农贸市场旁的空地上修建的“P+R”公共停车场,占地6000余平方米,建设内容包含生态停车位65个、口袋公园、监控照明等基础配套设施,将成为人们停车与休闲娱乐的好去处,有效缓解弹子石卫国路片区车辆占道乱停的问题。

  该停车场是一个标准的具备“P+R”功能的公共停车场,为卫国路、群慧公园、弹子石立交(环西路)以及轨道环线弹子石站做配套服务,最终将形成总面积占地10亩,并含有充电设备以及配套设施的公共停车场。

  不少市民对着停车场外墙描绘的老弹子石画像赞叹不已。“画得真像!” 在弹子石居住了几十年的居民郑朝云说,看着这一幅幅的画像,似乎回到了小时候的样子。她及老邻居们都很期待这个集停车功能、口袋公园为一体的项目早日完工。

  厚街文创孵化基地外广场 传统与现代共同造就新地标

  厚街文创孵化基地外广场,位于南滨路晓月路口。这是南滨路建设发展中心打造的一片特色鲜明的文创孵化基地。如今,这里每日都有不少市民游客前来打卡拍照,已成为南滨路的新地标。广场将厚重的历史感与时尚的文创商业功能融合,形成了令人耳目一新的“酷时尚”。

  外观上,海棠树下,酒家商业的历史符号活灵活现;在内部,厚街文创的综合体被艺术重新赋能,成为超凡脱俗的商业空间与办公空间。

  “十大精巧项目”是南滨路从城市更新品质提升的成果以及优化过程中思索的更新模式创新。这些思索正是南滨路解读城市建设的远见——人民城市为人民。(李诗韵)

(责编:盖纯、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