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要闻

城市会客厅 形象展示地

垫江 抓实东部新区建设 实现城市品质能级双提升

2022年03月03日18:41 | 来源:重庆日报网
小字号

  刚过完春节,走进垫江县东部新区各个重点项目施工现场,挖掘机、运渣车忙个不停,一派热火朝天的干事创业景象。

  2021年,垫江县东部新区PPP项目累计完成投资49亿元,建成“七路一校”交付投用,实现“三年成形”目标。

  垫江县第十五次党代会指出,要努力将东部新区建成城市会客厅、形象展示地,让东部新区成为垫江之眼、渝东明珠。

  城市希望所系、关键所在,东部新区是垫江城市“双50”建设的主阵地、桥头堡,担当着提高垫江城市品质和能级的龙头使命。虎虎生威,更应乘势而上,作为“四大工程”中的总引擎之一,进入2022年,垫江县正以“国际化、绿色化、智能化、人文化”理念,以大项目推进大发展,让东部新区基础更夯实,提升城市颜值气质。

  发挥区域优势

  全力推进PPP项目完工

  “高标准建好东部新区建设工程,是我们融入主城都市区、建好区群联结点、打造产业新高地重要抓手。”垫江县委有关负责人介绍。

  放眼垫江县全盘棋局,县城东北部,东部新区东临渝万高铁,西连老城区,南接工业园区,北靠拟建的大垫丰武高速,规划面积达到20平方公里,规划总人口20万人。

  集发展要素之优、重要的区域位置,赋予了东部新区重点突破,带动垫江全面发展的勇气和决心。自然资源得天独厚,东部新区地势平坦,海拔高差仅60余米,地理条件适合城市建设,拥有文笔湖、三合湖、柴家湖三大湖泊,适宜城市景观打造。

  交通便捷,路网发达。东部新区坐拥沪渝高速出口、渝万高铁垫江站、旅游集散中心三大交通窗口,紧邻国道G243、省道垫丰路,公路铁路交通网辐射中心城区和江北国际机场,与周边涪陵、丰都、梁平、长寿、忠县、邻水、大竹7个区县可组成“一小时通勤圈”。

  在创新建设模式方面,东部新区对三合湖公园、学校、城市博览中心、旅游集散中心、市政道路等基础设施和公建项目采取PPP建设模式,在重庆首例引入中国PPP基金入股项目,实施25个建设项目,建成投用城市博览中心、三合湖文化活动中心、电大远程教育基地等12个项目。项目建设采用综合管廊、装配式建筑、BIM等先进建造技术。高品质高标准打造东部新区,为引领垫江经济社会发展跑出加速度增添动力。

  彰显特色目标

  加速产城深度融合

  以产促城,以城兴产。为努力建成城市会客厅、形象展示地,近年来,垫江县以产城融合发展为动力,以更前瞻性的规划、更高标准的推进,实施“东部新区建设工程”,打造国际化、绿色化、智能化、人文化现代新城。

  登高方能望远,谋势才能取实。东部新区明确功能定位,因地制宜优化城市设计,兼顾好城市发展的经济需要、生活需要、生态需要、安全需要,把握好开发建设时序,加快提升城市形象功能品质。

  完善城市规划。引入国内外一流规划团队,完善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优化编制重要区域、地段、节点、建筑城市设计,勾绘发展蓝图,按图索骥严格落实,发挥规划战略引领作用。

  壮大城市经济。大力发展以总部经济、会展博览、现代金融等新经济为支撑的环三合湖新经济带,布局建设总部经济、科技孵化、商务楼宇、数据软件等产业项目。以新兴产业驱动城市发展,引进布局优质教育、医疗卫生、文化娱乐、星级酒店等项目。着力打造启动渝东会展中心、建筑业示范基地规划设计,深入推进“建筑强县”,力争新增建筑业企业100家、认定一级资质1家。

  提升城市功能。东部新区积极融入绿色城市、智慧城市、海绵城市、运动城市理念,将建成爱琴海购物公园、城市博览中心、旅游集散中心等城市地标,建成建筑产业总部园、星级酒店、三合湖公园西通廊商业街,投用城市博览中心、旅游集散中心、垫江中学初中部和玉鼎小学,启动妇幼保健院、会展中心建设,不断完善城市功能,进一步带动桂溪、桂阳、太平、澄溪等城市化功能区组团式发展。

  协同城市发展

  实施新型城镇化建设

  立春之后,三合湖湿地公园内年前种下的1。8万余株乔木渐渐生长,公园内红梅花朵朵盛开,一步一景,满园花香。

  三合湖湿地公园总占地面积约2080亩,按国家“4A级”景区标准设计,公园以“一环连八区,一岛映八湾”规划布局,打造集休闲运动、健康旅游、生态科普于一体的城市滨水公园,今年6月完工后,将成为垫江一张响亮的城市新名片。

  人在园中、园在城中是垫江推进城市协同发展,实施新型城镇化的生动实践。近年来,东部新区协同推进新城开发建设和旧城有机更新,不断增强城市核心功能,着力提升城市“颜值”“气质”,努力实现城市让生活更美好。

  在提升建设水平上下功夫,完善基础设施。开展空间拓展行动、增绿增景行动、建筑美化行动、文脉植入行动、有机更新行动五大行动,充分展现垫江多彩人文之美和千年积淀之韵。有序推进东部新区和县城北门片区、南门片区开发建设,启动玉鼎山公园、柴家湖公园建设,开工玉鼎大道东延伸段、文笔大道北延伸段、霞云大道,新增城市主次干道10公里,扩展城市骨架,加快形成50平方公里城市格局。

  在提升管理水平上做文章,下足“绣花”功夫管好城市。常态化推行“马路办公”,建立政府主抓、部门协同、社区联动机制,落实“门前三包”“五长制+网格化”责任制。强化城市风貌管控,实施可燃雨棚和突出防护网专项整治,加快智慧城管建设,垫江东部新区正朝着城市运行更智慧、更精准、更高效迈进。

  唐楸 陈钰桦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本网专稿
2025年重庆将建成30个美丽宜居示范乡镇
  万盛丛林镇。万盛住房城乡建设局供图 人民网重庆3月3日电(胡虹)3日,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发布消息,市住房城乡建委、市财政局、市城市管理局近日联合下发通知,要求开展美丽宜居示范乡镇建设试点。…
每辆财政补贴2000元 重庆鼓励汽车更新换代消费
  人民网重庆3月3日电 (刘政宁、许琳珮)重庆市商务委员会今日发布消息,为持续发挥汽车消费“顶梁柱”作用,鼓励汽车更新换代消费,于3月2日印发了《重庆市商务委员会重庆市财政局重庆市公安局国家税务总局重庆市税务局关于鼓励汽车更新换代消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通知》显示,对自然人车主,于2022年3月1日0时至2022年6月30日24时期间,在重庆市内外售卖转移或报废注销了登记在本人名下6个月以上的旧乘用车,并在重庆市辖区内的汽车销售企业购买了“国六”排放标准的乘用车新车或新能源乘用车新车,且在重庆市辖区内依法履行纳税义务缴纳新购乘用车相关税收、完善新购乘用车上户手续,前10000名按程序成功申报并经审查要件齐全属实的,每辆给予2000元市级财政资金补助,以现金形式发放到符合补助条件的对象的银行卡上。…
重庆涪陵白武路上榜全国“十大最美农村路”
  人民网重庆3月3日电 近日,交通运输部印发《关于公布2021年度“十大最美农村路”等名单的通知》,重庆市涪陵区白(涛)武(陵山)公路(下文简称“白武路”)上榜,获评全国“十大最美农村路”,成为重庆市唯一获此殊荣的公路。 白武路作为一条重要的旅游连接道路,起于涪陵白涛街道乌江旁,连接世界第一人工洞体的“816”工程,终点为武陵山乡乐道村,直通闻名遐迩的武陵山大裂谷、武陵山国家森林公园和大木花谷等景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