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重庆

高校走进仙桃数据谷 与企业对接帮毕业生找工作

2022年06月01日08:34 | 来源:重庆日报网
小字号

  5月31日,重庆市2022年普通高校与仙桃数据谷重点企业人才供需对接洽谈会举行。在市教委、市经济信息委的组织下,重庆大学、重庆师范大学、重庆交通大学、重庆工程学院、重庆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等20所高校的党委书记、校长、党委副书记、副校长以及就业部门负责人走进仙桃数据谷,与园区内20家重点企业面对面精准对接,挖掘优质岗位资源,帮助应届毕业生找工作。

  2022年,全国高校毕业生首次突破千万,达到1076万人。我市高校毕业生达到30.9万人,比去年净增6.5万人。受多重因素叠加影响,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复杂严峻。为此,市教委结合教育部开展的全国高校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联合市经济信息委、渝北区政府举办了此次人才供需对接洽谈会,进一步拓宽毕业生就业渠道,推动校企之间构建稳定的、长效的促就业合作机制。

  “在仙桃数据谷参观走访,感受到数据谷的科技感、现代感、未来感,这里确实是大学生宜居宜业宜干事创业的大平台!”重庆大学党委副书记冯业栋说,该校每年培养一万余名本硕博毕业生,其中与大数据、软件智能产业紧密结合的学院,每年培养的毕业生超过2000人。他说:“接下来,我们要带领更多学院和学生走进仙桃数据参观、实习、实践,也希望更多用人单位来参加我们学校的线下双选会,为学生干事创业提供平台,为企业创新发展备足人才。”

  活动现场,重庆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吴再生也不遗余力推荐该校的毕业生:“我们还没落实就业去向的毕业生,不少与仙桃数据谷企业的专业契合度是比较高的,欢迎企业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来招聘我们的学生!”

  “我们从最初几人的团队,发展至如今的500多人,新增就业岗位400多个,几乎在座的所有高校都有优秀学子陆续加入到创达大家庭。”中科创达软件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经理邓钱英说,他们还与重大、重邮、重庆交大和重理工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不断探索和发掘校企双方的特色和需求,深化拓展合作空间,逐步把人才培育、技术研发和行业应用等付诸行动、落于实处。“如今,我们也需要科学谋划未来五年发展的思路目标和重点举措,我们也希望进一步深化校企合作,与高校共同培养更多优秀的专业人才。”

  据了解,高校校领导、就业部门负责人与企业负责人在针对高校人才供给、企业用工需求等进行深入交流后,进一步增进了共识,并且初步达成了多项人才招引合作意向。

  “企业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主体,也是毕业生去向的重要选择和主要阵地,每年有50%以上的高校毕业生到企业就业。”市教委副主任金玲表示,希望高校多倾听企业对人才培养、产教融合的需求和建议,不断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培养更多适应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优秀人才。同时,希望企业立足自身长远发展,加强与高校的全面合作,拿出更多更优质的岗位招聘重庆高校毕业生,多做一些人才储备,多聚一些人才,为重庆发展作贡献。(首席记者 张亦筑 实习生 冉罗楠)

(责编:盖纯、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