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政务

新政落地5天 重庆人买车少缴车辆购置税超420万元

2022年06月06日19:03 |
小字号

  车辆购置税优惠新政6月1日已在重庆落地,效果如何?重庆市税务局统计显示,6月1日至6月5日,重庆共办理减免车辆671台,减税金额420.7万元。

  据介绍,车辆购置税是消费者购买汽车时缴纳的税收,税率为汽车售价(不含税)的10%。根据财政部、税务总局5月31日发布的关于减征部分乘用车车辆购置税的公告,对购置日期在2022年6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内且单车价格(不含增值税)不超过30万元的2.0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减半征收车辆购置税。

  家住奉节的杜先生成为了车辆购置税减半征收的首批受益者。“原本准备了1万多元缴纳税款,现在能够少交近5000元,实在是意外之喜。”杜先生说。

  原本就有购车计划的李女士也享受到了税收优惠。“车是5月底就看好的,没想到买的时候正好遇上新政策,一下子省了近1.2万元的税。”李女士介绍,她购买了一台价格为23万元的乘用车,享受新政优惠后,原需缴纳的车购税由2.3万元减为1.15万元,相当于节省出了她全年的油费。

  “缴税也非常方便。”李女士介绍,购车后,登陆电子税务局,输入机动车销售统一发票相关信息,系统自动识别减税标识,自动减半征收车辆购置税,几分钟就办好了。

  据悉,为确保纳税人享受车辆购置税减征优惠,税务部门迅速开展了政策培训和宣传,确保纳税人懂政策、会操作。

  “新政策一发布,税务部门就通知我们,给我们辅导政策,及时跟进解决我们的涉税诉求,推动应享尽享。”重庆市庆德宝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销售经理曾佑林说。

  值得注意的是,这是自2009年以来第四次出台车辆购置税优惠政策。此前,为刺激汽车市场消费,财政部、税务总局、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发布《关于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有关政策的公告》,明确自2021年1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购置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

  “我们销售的车型都在这次新政策覆盖范围之内。”东风本田重庆汽博本色公司销售经理胡连杰说,对比四五月份,这段时间日均到店人数至少多了两三倍。在购置税减半等扶持政策下,汽车消费潜力有望被进一步激活。(田俊杰)

  来源:重庆市税务局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