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头图

乡村振兴让农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充实

2022年06月08日08:58 | 来源:重庆日报网
小字号

6月7日,南岸区南山街道放牛村,村民刘苹正在为罗汉松剪枝。记者 罗斌 摄/视觉重庆

  人民幸福生活是最大的人权。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尊重和保障人权作为治国理政的一项重要工作,成功走出一条符合时代潮流的人权发展道路。中国人民成功实现了从脱贫攻坚到全面小康的历史跨越,迈上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新征程,奋力开辟全面保障人权的新境界。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是我国人权事业发展的新阶段,是要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上,持续增进农民群众各项权益保障成色。重庆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始终秉持乡村振兴为农民而兴、乡村建设为农民而建的理念,让农民们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

  日前,记者走进三个村子,近距离感受当地农民越过越红火的日子。

  南岸区放牛村

  盆景真正成了“摇钱树”

  6月7日,南岸区南山街道放牛村林阁花木园艺场内,49岁的村民刘苹正在为罗汉松剪枝。这里是重庆最大的罗汉松基地,刘苹既是合作社股东,也是销售经理。

  过去20多年,刘苹一直在外地发展,从事销售工作,虽有心回家乡干事创业,却因为缺乏一个契机,她始终没下定决心。

  2019年初,放牛村成立南岸区林阁花木种植股份合作社,动员村民入股,共同发展花卉苗木产业。详细了解情况后,刘苹动了心。

  “其实,村里栽种盆景的历史有近百年了,但由于知名度低,一盆盆景赚不了几个钱。但是,我们有政策支持——南岸区供销社,有资金保障——农村商业银行,还有村民们的‘娘家人’——放牛村村委会。”刘苹说,集体经济发展有各方保驾护航,走这条路不会吃亏,所以她也入了股,并凭借多年销售经验当上销售经理。

  每天,刘苹都穿梭在园艺场内,带客看货、盘点库存、核定价格,偶尔还亲自上手修剪枝桠,在这里,她找到了干事发展的感觉。

  让刘苹欣慰的是,参股的村民们都格外努力,有的致力学习盆景蟠扎技巧,有的参加营销培训,有的走出去为客户设计园林,大家都把合作社的事当成自己家里的事,想方设法稳步提升花卉苗木和盆景销量。

  如今,盆景真正成了“摇钱树”。昔日只知道简单挣钱的村民,在合作社里找到了自己发展的方向,腰包也鼓了。放牛村环境美了,游客多了,许多外出打工的村民纷纷回到村里发展绿色产业。刘苹说:“看着村里的发展,大家对未来充满信心,家乡一定会越来越好。”

  渝北区牛皇村

  一步一景推窗见景成为现实

  走进渝北区兴隆镇牛皇村九社,一幢幢传统建筑风格的民居映入眼帘。22栋具有巴渝特色的农房错落有致地散落在满山青翠里,文化、生态、休闲长廊构建其中,融合生态观光、文化传播、时尚体验于一体的礼文化主题村落,彰显着“礼”学农耕文化。

  这里名叫礼朝屋基。汪海龙是当地原住民,他利用整治后的旧房屋开起了农家乐,“现在城里人都喜欢到我们这里来耍,节假日忙都忙不过来,旺季的时候月收入有两三万元,比以前翻了好几倍。”

  汪海龙告诉记者,多年前这里一片荒芜,房屋老旧破损严重,杂草丛生,道路不畅,青壮年纷纷外出打工谋生。

  2018年,兴隆镇在礼朝屋基开展房屋、环境整治。“施工队伍没有大拆大建,而是利用红沙石、土坯、木头、青瓦、茅草等本地材料和元素,对房屋进行整治。”汪海龙和村民们欣喜地看到,枯藤老树、小桥流水、炊烟袅袅的田园牧歌景象又回来了,“真就是书上写的一步一景、推窗见景。”

  汪海龙抓住机遇办起了农家乐,在屋旁树林里养起鸡鸭,修整水塘养起生态鱼,现正在新建民宿,进一步扩大经营范围。

  每逢节假日,当地农家乐、民宿总是生意火爆。汪海龙感叹,乡村振兴让大家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江津区硐寨村

  积分“攒”出乡村治理正能量

  6月正值江津“九叶青”花椒收获的季节。前些日子,江津区塘河镇硐寨村新时代文明志愿服务队队员陈健红、谭晓蓉利用空闲时间,到村里帮留守老人吴炳银采摘花椒。

  “家里种了两亩花椒,我们两口子无力采摘。村里知道这件事后,马上就派人来帮我们了。”吴炳银高兴地说。

  硐寨村为民办事为何如此高效?该村党总支书记王先全为记者揭晓了答案——去年以来,村里开始探索实行村民积分制度,将孝老爱亲、乡村清洁、善行义举、志愿服务等日常工作纳入积分管理,并将积分结果运用于村级优秀党员、五星文明户、五好文明家庭、道德模范等各类评优评先,强化正向激励,激发广大村民的参与热情,让村民成为乡村治理和乡村振兴的主体,真正做到共治共建共享。

  村里为每一位村民建立了“积分档案”,村民人手一本“积分存折”,既可以用存折上的积分兑换生活用品,也可以用积分兑换同等分值的公共服务。

  硐寨村五燕社村民李树元对此深有感触。去年,她积极参加乡村清洁行动,主动将家禽收归圈养,将自家前庭后院打扫得干干净净,还当起乡村清洁志愿者,自觉担负起捡垃圾、清理家畜粪便等工作。在她的带动下,周边不少村民也加入乡村清洁志愿服务队,五燕社成为村里闻名的“美丽村社”。

  李树元因此获得积分评定小组的“巨额奖励”,就在上个月,她家被村里评为五星文明户。“村里搞积分制以来,大家心里都在暗自较劲,以前大家比谁家吃得好、用得好,现在都比谁家的积分多。”李树元说。

  如今,村民积分不仅密切了干群联系,更“攒”出了浓浓邻里情、乡村振兴正能量。自实施积分制以来,硐寨村已评定15户五星文明户、1户好媳妇家庭、1户孝亲敬老家庭、1户自强不息家庭。在评比过程中,镇村干部收集社情民意13条、化解矛盾纠纷7次、代办政务事项342件。

(责编:黄凌、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