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自动驾驶出行服务在永川投入运营

2022年06月10日18:11 |
小字号

签约仪式现场。龚毅摄

  6月10日,西部自动驾驶开放测试和示范运营基地合作运营项目签约在重庆永川举行。同时还举行了百度Apollo自动驾驶出行服务开城仪式。

  此举意味着西部自动驾驶开放测试基地迈入成熟运营阶段,也标志着百度Apollo自动驾驶出行服务在重庆正式启动商业化出行服务。

  开城仪式上,永川区与百度、招商检测(重庆)共同签署《西部自动驾驶开放测试基地合资公司项目合作协议》,成立政企合资运营公司,是智慧交通领域运营模式的一次突破创新,也是重庆在“交通强市”之路上的一次新探索。三方将分别利用各自优势,整合相关资源,加速永川区智能网联产业的聚集,有力支撑重庆“智慧名城”建设。

百度Apollo的自动驾驶车辆上路运行。龚毅摄

  据悉,自2019年永川区与百度、招商检测(重庆)开展合作以来,已完成永川西部自动驾驶开放测试和示范运营基地(一期、二期)建设。此次共有14辆百度Apollo自动驾驶出行服务车辆、70余个自动驾驶出行服务站点在重庆永川正式投用。乘客可通过自动驾驶出行服务平台“萝卜快跑”进行预约,即可在指定站点乘坐自动驾驶出行服务车辆。

  “西部自动驾驶开放测试和示范运营基地”是重庆市近年来打造的智慧交通样板项目之一,基地位于重庆永川新城,占地85平方公里,涵盖测试道路区域400公里。基于车、路、云、图全面协同的技术方案,全方位部署了5G通信路网环境,构建了30多个开放道路测试场景,并建有自动驾驶测试云控平台,实现了路网环境感知、路侧边缘计算、车路实时信息交互,现有自动驾驶轿车、中巴车、园区观光车等常态化测试车辆30辆,累计测试里程超过100万公里,测试时间超过39000小时,测试里程及场景规模西部第一。

  2021年,永川区先后出台了《永川区自动驾驶车辆示范运营管理办法(试行)》、《智能网联汽车政策先行区(永川区)自动驾驶车辆示范运营管理办法(试行)》。通过政策创新,基地已建设成为西部地区应用场景最丰富、自动驾驶车辆规模最大的测试和示范基地,成功开通了全国首条自动驾驶公交示范运营线路,成为西部首个开通自动驾驶出行服务的示范城市,在全国实现了自动驾驶“主驾无人测试”,成功获批重庆市智能网联汽车政策先行区,入选重庆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十大应用场景。

  下一步,永川将加快推动自动驾驶高速测试落地,构建集“虚拟仿真+封闭试验+城市道路+山地道路+高速公路”为一体的自动驾驶测试验证和示范运营服务体系,将进一步为重庆市民带来全新科技出行体验,助力永川区打造科技新名片。同时,永川将加快建设自动驾驶智慧Park,进一步集聚高科技创新要素,助力重庆“双智”试点城市建设取得实效。(徐雯瑄)

(责编:盖纯、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