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永川举行重庆市茶叶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成立大会

2022年05月24日15:57 |
小字号

  茶山滴翠,秀芽飘香。5月24日,重庆市茶叶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成立大会在永川举行。这是推动科学技术赋能农业发展的务实举措,也是搭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科技合作平台的有益探索。

重庆市茶叶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成立现场。敖民极摄

  活动现场进行了联盟揭牌仪式,并宣读了联盟理事长、副理事长、秘书长、副秘书长、专家委员会名单。其中,重庆市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研究员钟应富任理事长,西南大学食品科学学院教授曾亮、重庆市农业技术推广总站研究员陈明成、重庆市永川区茶叶行业协会正高级农艺师陈如寨、重庆市经贸中等专业学校副校长曾彪、重庆茶叶有限公司董事长张节明任常务副理事长。

  永川茶文化、茶产业、茶经济源远流长,茶叶种植和生产的历史可以追溯到两汉时期,民国初年年产茶便达3.4万公斤。“永川秀芽”是十大中国优秀茶叶区域公共品牌,在国际国内名优茶评比中获奖50余次,获得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认证,品牌估值24.91亿元,居全市第一。

  重庆市农科院茶叶研究所发轫于1951年,是一所历史悠久的茶叶专业科研机构,所内建有3个市级创新创业平台,先后获国家专利授权20多项,编制发布地方标准4个,发表科研论文1000余篇,具备较强的创新能力。

  此次茶研所、云岭公司牵头组建重庆市茶叶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整合川渝两地科研资源,服务两地茶企技术需求,将有力推动两地茶叶产业再上新台阶。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产业持续发展的源动力。”重庆市科技局副局长许志鹏表示,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有必要充分发挥重庆市茶叶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优势,形成合力,增强定力,共同突破发展瓶颈,共同提高创新成效与成果转化应用,不断推进川渝茶产业高质量发展。

  据悉,重庆市茶叶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是由重庆云岭茶业公司牵头发起,重庆市科技局批准成立的非营利性社会组织。联盟本着共同创新、共享资源、共用成果、共同发展的理念,积极探索茶叶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的新机制、新模式,增强成渝双城经济圈,茶叶产业发展和科技创新服务能力。联盟将以市场为导向、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结合,着力打造协同创新平台,为重庆茶叶产业发展服好务。

  永川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永川将秉承“永立潮头、海纳百川”的人文精神,以开放包容、兼收并蓄、虚怀若谷的姿态,为联盟的运行与发展提供最优服务、打造最佳环境、营造最好氛围。(徐雯瑄)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