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重庆

早春茶来迟了 清明后中端名优茶会大量上市

2022年04月06日09:04 | 来源:重庆日报网
小字号

新鲜采摘的春茶叶。通讯员 李文静 摄/视觉重庆

  “我种茶树40多年,这么恼火的天气情况,还从来没遇到过。”3月26日,永川区永荣镇的茶山上,永荣茶厂负责人田朝树看着工人们身披雨衣冒雨采茶的身影,无奈叹道。

  阳春三月,本是春茶采摘、生产旺季,可诸多茶园负责人在接受重庆日报记者采访时,都发出了跟田朝树一样的感叹。

  原因何在?记者走访了解到,天气是主要原因,疫情也从中“作梗”。市农技推广总站研究员陈明成介绍,今年二三月份,重庆天气呈前期气温偏低、后期升温较快的态势,导致茶叶2月萌发量少,3月又生长过快,全市春茶总体开采时间较上年推迟10天左右,春茶加工较去年延迟15天左右,且部分茶区高档名茶产量减少,茶叶品质有所下降。

  据市农技推广总站预计,今年一季度全市名茶较上年同期减产10%—15%,特别是高档早春名茶减幅较大。

  天气骤冷骤热

  部分早春茶产区减产

  对于春茶,种茶人有句话:“早采三天是宝,晚采三天是草。”为了抢占早春茶市场,茶农、茶企对茶叶采摘时间可谓是分秒必争。

  纵观往年,我市不少茶区2月份就陆续开园,有些甚至早至春节前后。但今年2月,天气回暖缓慢,10℃以下低温持续半个多月。“一般来说,春季二三月份,气温在15℃至25℃区间内是最适宜春茶生长的。”田朝树表示,2月份持续低温,茶芽萌发慢,导致永川茶园开采时间较往年推迟了近半个月。

  同样,万州、秀山等高山茶区也延迟了约20天,直到3月10日才开采。万州聚缘川秀公司负责人何开龙告诉记者,往年2月他的3000亩茶园能收5000多斤鲜叶,今年产量则为零。

  低温还导致产量下降。秀山皇茗苑公司负责人刘国军称,从他自主运营的8000亩基地来看,早春一芽一叶的高端茶叶产量较往年低了20%。早春茶区受影响则更为严重,田朝树的早春茶叶减产量近50%。

  陈明成表示,由于南方产区普遍遭遇低温,春茶开采皆有所推迟,导致早春茶原料紧张,部分外地茶商到我市永川、荣昌等早春茶区抢购鲜叶,一举将独芽价格推至260元/公斤,单价上涨近100元,创下历年新高。所以,今年早春新茶价格也应声上涨30%左右。

  人工成本上涨

  前期没得采,后期采不赢

  “虽然价格上涨,但产量低了,尤其是今年用工成本大幅增加,利润空间反而降低了。”田朝树高兴不起来。

  工人难找,是今年茶企普遍遇到的一大难题。按照往年,何开龙需要的用工量为两三百人,但今年只招到百余人,且很多还是生手,采茶效率相对较低。同样的情况也发生在田朝树身上:“正常需七八百人,如今仅有三百人左右。”

  这跟疫情和天气都有关系。一方面,疫情影响了人员流动,周边区县、乡镇的人员过来受限;另一方面受低温影响,2月新茶萌发缓慢、量少,对于按采摘量计费的采茶工来说,同等工作时间内做不起量,收入就无法保证,人工费因此上涨。

  目前,何开龙给工人们开的工资已从每天80元涨至130元,田朝树和刘国军开的工资也比往年同期高出20%,均超过100元。为了招人,刘国军还请了专业的劳务公司帮忙,并给出了包吃住的优惠条件。“今年不仅管吃,还专门搭了板房供工人住,这些成本都还没敢细算。”刘国军很无奈。

  尽管这样,劳务缺口仍然存在。“3月气温回升过快,25℃以上天气持续了20多天,导致茶叶生长过快,根本采不赢。”田朝树说,高温导致茶叶内氨基酸降低、茶多酚提高,影响香型,因此只能要求工人冒雨加紧采摘,他的4条茶叶生产线最近也是24小时不间断运转。

  消费意愿降低

  后续补救措施已跟进

  产量降了,按照供求关系推算,销售情况应该较好,但实际情况并非如此。

  “往年这时订单一个接一个,今年呢,手上还有几千斤存货。”刘国军说,在疫情影响下,交通运输受限制,加上消费大环境不乐观,他不仅没有开拓新市场,老客户普遍要货量也比较低,“大家都在观望,不敢要多了,往年要1000斤的,今年就只要500斤。”

  此外,由于疫情,外地茶商也无法到现场采购。“早期想来没货,现在想来来不到。”田朝树说,今年永川的外地茶商屈指可数,商家又不敢囤货,出货量较往年放缓。

  不过,也有部分茶企持乐观态度,认为今年春茶开园较晚,市场交易相应推迟也属正常。随着雨水节气后气温回落,空气湿度增加,利于第二轮春芽萌发生长,清明后中端名优茶会大量上市。“总体来看,后市值得期待。”刘国军说。

  一些应对举措已陆续启动。3月6日,市农科院茶研所在永川举办了为期一周的春季茶叶生产培训,加强对不利天气应对措施的指导,覆盖全市所有茶区重点茶企。

  田朝树的茶园里,为了不影响茶叶下一批次萌发,茶叶采摘已适当放宽标准,确保鲜叶及时下树。加工方面,则通过适当摊放,增加揉捻时间、干炒次数,为茶叶塑形、增香,再通过产品科学分级,既提高产量,又提高产值。

  “我往年重点做毛尖,今年又专门学习、精进了秀芽、碧螺春的加工技术,希望能通过开发新产品增加消费覆盖面,挽回前期损失。”刘国军说。(记者 栗园园)

  

(责编:黄凌、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