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奉节县汾河镇:阳春三月采茶忙 群众增收添保障

2022年03月18日16:07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村民们忙碌采新茶。汾河镇供图

  人民网重庆3月18日电 阳春三月采茶忙,群众增收添保障。当前正值春茶上市时节,奉节县汾河镇1400余亩白茶嫩芽涌上枝头,放眼望去,绿意葱茏、生机盎然。村民们三两成群,在茶园内指尖翻飞,穿梭忙碌采新茶。

  腰间挎着小竹篓,随着双手指尖滑动,一片片茶尖被放进茶兜。远远望去,只见红绿相间、染入茶园,呈现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当地村民也将整个春天的辛劳与期盼,换成了实实在在的收入。

  据茶园负责人介绍:“每年三月份左右,村里村民都会到茶园来采茶。少的时候有30多人,高峰期可达到200多人,每人工资按每斤25元计算,每人每天采四斤到五斤,一天工资一百元左右,采茶时间将持续到清明节。”

  山上采茶忙,山下制茶香。在村民抓紧采摘的同时,茶厂车间也随之运转起来,机声隆隆,揉捻机、发酵机、烘干机等同时开动,汾河白茶在这里最终完成华丽转身。 “由于我们这里白茶生长时间较短、品质最好,价格也就更高,销路一般都不用愁,都是别人慕名上门购买。”田间忙碌的村民笑着说道。

  据悉,目前汾河镇共种植白茶1400余亩(含春节前新种500亩),预计丰产后年总产值可达2000多万元。同时,镇内已建设一条集采摘、加工、包装为一体的生产线,带动了当地200多名群众就近务工,实现劳务增收。

  下一步,汾河镇表示将坚持“文化搭台 经济唱戏”,围绕乡村振兴壮大白茶、黄桃、生猪养殖等产业,将汾河打造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特色小镇。(刘政宁、蒋海涛)

(责编:陈易、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