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原创

人民建议|地名有错建议改 重庆市民政局:今后命名中统一

2022年05月24日11:15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5月24日电 (胡虹)近日,有网友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留言,建议将重庆地名中含“黄桷”的地名改为“黄葛”,以延续重庆老百姓传承了上千年的“黄葛某”地名。

网友留言。人民网“领导留言板”截图

  5月23日,网友在留言中称:重庆有很多地方叫“黄葛某”,其称谓来自黄葛树。比如“黄葛渡”和“黄葛垭”,30年代出版的巴县志(向楚主编)上,已经有了“黄葛渡”“黄葛垭”的称谓,并写明它们是因黄葛树得名(《巴县志选注》第845页)。所以“黄葛渡”和“黄葛垭”这样的地名称谓与文字记录,至少在清朝乾隆时就存在了。但有关部门把标准地名确定为“黄桷垭”,有失轻率。“黄桷坪”也是一样,人人都知道那地方的名称也是来自黄葛树。

  以前依照四川方言,“桷”字可以读作“go”(《四川方言词典》第123页)。但依照后来的《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和《地名管理条例》规定,标准地名的汉字读音,必须符合《汉语拼音方案》的规范,“桷”字不能再读作“go”的音。

  “这样一来,‘黄桷某’的地名与当地群众的称谓‘黄葛某’就不一致了。”该网友说,如果“黄桷”不作纠正,那么重庆老百姓传承了上千年的“黄葛某”地名就变成了“黄桷某”,这就割断了历史。

重庆市民政局回复。人民网“领导留言板”截图

  针对该网友反应的问题,重庆市民政局作出解释:“黄桷某”“黄葛某”地名确实在重庆市普遍存在,大多已为当地群众熟知。鉴于方言习惯、群众接受程度等因素,不宜将已存在的“黄桷某”一刀切更改为“黄葛某”。在今后地名命名、更名工作中,将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考虑当地实际,做到具有重要地理方位意义的交通运输、水利、电力、通信、气象等设施名称,与所在地地名统一。

(责编:秦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