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原创

“70岁”的重庆站将停运

2022年06月18日20:59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热爱铁路的网友到站打卡。汪亮摄

热爱铁路的网友到站打卡。汪亮摄

  人民网重庆6月18日电 (胡虹、实习生越倚航)6月20日,郑渝高铁全线贯通运营和全国铁路调整运行图后,投用70年的重庆站将停止办理客运业务,迎来改扩建。根据规划,未来这里将建成集大型交通枢纽、都市旅游集散地、母城文化地标等于一体的城市新名片。

  背靠鹅岭山脉,南邻长江,东倚菜园坝长江大桥,很多人便习惯把重庆站叫做“菜园坝火车站”。1952年新中国第一条铁路——成渝铁路建成通车,重庆站便开始了它的运输生涯。

  在得知因为改扩建,这座承载了几代重庆人记忆的火车站将停止办理客运业务,热爱铁路的网友纷纷到站打卡。

  市民刘女士背着相机早早地来到重庆站候车厅,听说菜园坝火车站即将没有到发的客运列车,便准备再打卡一趟5612次慢火车。

  “小时候每年暑假,父母要送我去成都姑姑家玩,就会在菜园坝坐火车,所以这里承载了我很多美好的记忆。”刘女士说,希望未来的重庆站会修得更好。

  “工作几十年的地方即将停运有种依依不舍之情,但火车站的改扩建也是为了更好地发展。”车站退休职工蒋萍感慨。回到了曾经工作的地方,蒋萍表达出了对火车站的热爱与怀念。

  据了解,作为曾经铁道部火车头奖章获得者、重庆市优秀共产党员的蒋萍1991年调入重庆站,曾参与并组织1992年新站落成仪式。她总结了“礼仪、诚信、耐心、周到”的服务“八字经”,用一片真情、一颗真心和一份真爱,为南来北往的旅客送去温馨。

  因为她对工作认真负责的态度,也收到过不少南来北往旅客的感谢信。对于这些信件,蒋萍更多感到的是欣慰,得到了旅客的认可,也是对她工作的信任与支持。

  2003年,一位学生在感谢信中写道:“蒋萍大姐您好,我现在已经回到了学校,但是我心里一直惦记着你,我真心地感谢你那天在火车站对我热心的帮助。你在那帮助了无数有困难的人,不知你还记不记得我,我就是那天你帮我买火车票,送我上火车的那个学生。再过几天我就要回家过年了,在这里,我真诚地祝愿你身体健康,工作开心,全家幸福。我会永远记着你,永远感谢!希望快乐、幸运伴随着你的每一天。”

  类似的感谢信还有很多,“我认为这些感谢信不仅是对我个人的评价,更多是旅客对整个火车站发自内心的情感。”虽然时隔多年,谈起这些蒋萍仍热泪盈眶。

  10点05分,5612次列车的火车头传来悠扬的汽笛声,绿皮火车缓缓驶离车站,奔赴怀旧之旅,迈出蜕变之步。

(责编:胡虹、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