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原创

重庆轨道交通4号线二期开通运营

2022年06月18日18:13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轨道交通4号线示意图。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供图

轨道交通4号线示意图。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供图

市民体验轨道交通4号线二期。人民网 胡虹摄

市民体验轨道交通4号线二期线路。人民网 胡虹摄

  人民网重庆6月18日电 (胡虹)18日中午12:00,重庆轨道交通4号线二期开通运营。这也是继重庆轨道交通9号线一期开通之后,重庆今年开通的第二条轨道交通线路,至此,重庆轨道交通运营里程达到450公里。

  4号线二期全线设15座车站,分别为铁山坪站、鹿栖站、果园物流枢纽站、鱼嘴站、雁坪站、石河清站、复盛站、三板溪站、龙驿大道站、龙兴站、高石塔站、普福站、桐梓林站、石船站、黄岭站,单程运行时间约66分钟。全线与三条轨道线路换乘,分别在鹿栖站和龙驿大道站与8号线(规划)换乘,复盛站与15号线(在建)换乘,普福站与14号线(规划)换乘。

  随着轨道交通4号线一、二期线路贯通运行后,将串联重庆北站、两路寸滩保税港区、鱼复新城等区域,实现东部槽谷龙兴、复盛片区与中心城区其他区域快速通达。对于沿线居民而言,4号线二期开通,将大大提升他们的出行效率和品质。以4号线二期终黄岭站到唐家沱站为例,目前自驾车需要1个小时,乘坐公交车需近2个小时,而轨道线路开通后,可节约一半以上时间。

  重庆市住房城乡建委轨道交通建设处处长邹家驹介绍,轨道交通4号线二期是重庆市轨道交通骨干线路之一,自西向东穿越铜锣山,串联中心城区中部槽谷和东部槽谷,途经江北区、两江新区,线路全长32.8公里,2019年7月开工,仅用3年的时间就完成了建设,创造了重庆轨道交通建设的纪录。

  据了解,重庆轨道4号线二期工程是重庆市首批采用PPP模式建设的轨道线路之一,在4号线二期建设过程中,中国中铁充分发挥勘察设计、基础设施、金融服务、房地产开发、装备制造等全产业链优势,开展“大军团”协同作战,高质量、高效率完成土建、站后施工任务。

  自轨道交通4号线开工建设以来,全线共投入8台TBM(隧道掘进机)设备,穿越隧道21.78公里。在掘进最高峰时全线8台TBM同步作业,单机月掘进达到589.5米,刷新了重庆复合TBM设备掘进纪录。

  “鱼嘴站是全线唯一全非爆暗挖车站,采用悬臂掘进机非爆开挖,从车站开挖至内部结构完工仅用时14个月,为全国同类工程首例。”参建方中铁八局重庆轨道交通4号线二期项目总工程师彭淋漓说。

  施工过程中,针对施工环境苛刻、车站超大断面非爆施工难等不利因素,中铁八局采用双侧壁导坑三台阶法开挖综合施工技术,圆满完成了“洞通”工期任务,实现了非爆开挖“零投诉”,且成为全线暗挖车站中率先完成衬砌及中板施工,首个移交站后单位的车站。

(责编:胡虹、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