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政务

重庆轨道交通4号线二期建设创下三项记录

2022年06月21日21:03 |
小字号

  6月18日重庆轨道交通4号线二期开通,项目从开工到完工,仅用3年时间。重庆市住房城乡建委表示,4号线二期是重庆建设最快的轨道交通项目,其建设在全市创造了三项新纪录。

  重庆市住房城乡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轨道交通4号线全线采用装配式轨道板预制生产、铺设,车辆段检查坑立柱预制等工艺,在重庆轨道交通建设中均是首次采用。这些措施减少了钢筋混凝土浇筑工作量,使轨道铺设施工更加低碳环保、节能高效,能耗减少35%以上。通过自动精调装置对轨道板进行精调定位,采用优化模板提高安装效率,相比传统现浇道床施工节约工期45%;全线盾构区间共投入8台TBM(全断面隧道掘进机)设备,在掘进最高峰时全线8台TBM同步作业,单机月掘进达到589.5米,刷新了重庆复合TBM设备掘进记录;同时,为解决交叉施工难题,轨道交通4号线在全市首次采用集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为一体的基于BIM(即建筑信息模型)的智能运维系统,实现了新一代信息技术驱动全业务场景高效运转的创新实践。

  此外,在装饰装修方面,中铁八局高质量完成了唐家沱(不含)至三板溪段8站8区间的装饰装修工程、风、水、电安装工程,还完成了唐家沱(不含)至黄岭段15站16区间和1座车辆段、2个主所的气灭、FAS工程施工。

  在工艺方面,项目部从前期设计图纸及供应材料的细节要求,到现场施工的工艺标准全程严格管控。其中,铁山坪站施工工艺被作为重庆轨道交通4号线二期的标杆进行推广,助力重庆轨道交通提高运营的自动化水平。(刘敏、孔金红)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