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原创

重庆丰都:乡土“下饭菜”国外走俏

刘政宁
2022年06月21日09:51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三夏时节,重庆丰都县的田间地头,一派繁忙景象。

  高家镇厚池坝村村民冯国言,把从自己家地里刚刚收完的藠头,送进了加工厂。在这里,成吨的藠头将通过盐渍、清洗、切削、去皮等多道工序,被制成半成品,出口到日本、韩国、马来西亚等国家。

  30公里外,重庆丰都三和实业有限公司的榨菜车间里,一包包透明包装的榨菜丝已经装袋,也即将运往韩国、新加坡等国家,成为当地人的“下饭菜”。

  近年来,丰都县高度重视出口产品质量,先后创建了榨菜、藠头等多个产品的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其中丰都榨菜还获得国家外贸出口转型升级基地称号。极具乡土特色的“下饭菜”,已经成为外国人餐桌上的美味。

  小藠头“长”成出口大产业

  6月份的丰都天气并不热,但是忙碌了大半天的冯国言还是大汗淋漓,不过丰收的喜悦,却是一直洋溢在脸上。“今年我们家种的藠头大丰收,预计有8千多斤,单是藠头就能有上万元的收益。”

高家镇田间种植的藠头。奉节县委宣传部供图

高家镇田间种植的藠头。丰都县委宣传部供图

  冯国言家的藠头是由丰都藠头加工龙头企业——重庆丰都明富实业有限公司统一收购。肖朝明就是这家公司的负责人。从1987年开始,他已经和丰都藠头打了35年交道。

  “一开始,每年只有几吨的量,都是卖给国内的大型经销商。”肖朝明介绍,“我从他们身上学习到了经验,也看到了藠头的国外市场。”2006年开始,肖朝明开始自己做外贸,从50吨、60吨做起,到去年,出口3000吨。“今年根据收购的情况来看,预计会有近4000吨的出口量。”

村民收获地里的藠头。奉节县委宣传部供图

村民收获地里的藠头。丰都县委宣传部供图

  在盐渍车间里,上百个蓝色大桶正不断地注入盐水,让藠头进行发酵。“这是我们第一批从农户田里收购上来的藠头,经过35-40天的发酵,我们再对其进行下一步加工。”肖朝明介绍,“切削是一个技术活,因为藠头个头、形状都不一样,我们无法对其进行工业化加工,只能通过人工处理。每年我们收购回来的藠头,需要400个工人,差不多要处理8个月。”

  切削好的藠头瓣,通过去皮、分级、挑选、再盐渍,最后才进行包装运往国外。

准备运往国外的藠头半成品。受访者供图

准备运往国外的藠头半成品。受访者供图

  “在国内,藠头是大家餐桌上喜爱的下饭菜,在国外,它却是一道不折不扣的保健食品。”肖朝明介绍,“藠头具有开胃消食、通气除腻、防癌等功效,因此非常受日本、韩国、马来西亚等国家的热捧。2021年,我们完成了出口创汇约1400万元,同比增长了57.89%。”

  “下一步,我们还将继续扩大工厂规模,将藠头产品年出口量提升到5000吨以上。明年初,我们两条小包装生产线也将投用。届时,除了半成品的藠头,我们还将生产属于自己品牌的外汇产品,这也将进一步打开国际市场,让丰都藠头出现在国外的各大商超。”肖朝明谈到未来的发展显得非常有底气。

  定制化榨菜产品满足不同客户需求

  走进重庆丰都三和实业有限公司,远远地就能闻到咸香的榨菜味道。

  “我们从2001年开始做榨菜出口,去年我们共出口7530吨,产值约5300万元。”重庆丰都三和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涵表示:“满足不同客户的需求,是我们一直在做的事。”

生产线上的半成品榨菜。奉节县委宣传部供图

生产线上的半成品榨菜。丰都县委宣传部供图

  香辣、鲜味、麻油、泡椒等不同口味;榨菜丝、榨菜片、榨菜颗粒等不同形状;袋装、听装、瓶装、桶装、坛装等不同包装……在公司的展示台上,展示了多款出口的榨菜产品。

  所有产品中,卖得最好的就是出口日本的“味付榨菜片”,每年都会出口500余吨,遍布日本的各大商超。

  “日本人对榨菜的口味要求不一样,他们希望榨菜偏甜,能带有酵母的后味。2016年,日本公司专门派遣了专业团队到我们公司,双方共同研发。”黄涵介绍,“不仅挑选了精品原料,还专门选择了青菜头菜心最嫩的部分。通过专业的脱盐技术,既保持了榨菜清脆的口感,也能去掉发酵过程中产生的苦涩味。最终调配了20多种辅料,经过2个多月的研发,这款‘味付榨菜片’才诞生。”

  对于生产厂家来说,榨菜一身都是宝。

韩国超市里售卖的丰都榨菜。重庆丰都三和实业有限公司供图

韩国超市里售卖的丰都榨菜。重庆丰都三和实业有限公司供图

  菜心部分可以做成榨菜片出口日本;榨菜外部较硬的部分,可以做成榨菜丝出口韩国、马来西亚。“今年,我们还在主推新加坡、加拿大市场。尤其是加拿大,因为部分地区气温较低,如何在低温下控制榨菜的包装和品质,还需要花更多功夫研发。”黄涵说。

  麻辣鸡制定新标准打造优质品牌

  到丰都旅游,你不能错过名山、南天湖、雪玉洞等风景,更不能错过丰都麻辣鸡这一特色美食。

  它以红亮鲜艳、麻而有度、辣不上火、麻辣鲜香、味厚醇浓、肉嫩细脆、肥而不腻等特点,深受各地游客的欢迎。“很多外国游客,虽然吃不了辣,但是品尝了我们的麻辣鸡块,还是要竖大拇指哦。”提到麻辣鸡受欢迎的程度,源小幺麻辣鸡的负责人潘方容笑道。

  在新建成的丰都县麻辣鸡产业园里,15家企业的生产线正在加紧安装中,预计今年7月将投入生产。

工人正在包装麻辣鸡。丰都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工人正在包装麻辣鸡。丰都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产业园位于丰都天水坪工业园区,一期建筑面积有11600平方米。预计2022年产业园可以达到加工50万只鸡的产能,实现销售收入9000万元。“我们也力争到2025年,全县培育规范性、规模化麻辣鸡企业50家以上,麻辣鸡销售额突破30亿元,培育1-2家麻辣鸡上市企业。”丰都县商务委服务科工作人员陈敏介绍说。

  不仅如此,在丰都县商务委的牵头下,丰都麻辣鸡的产品标准也正在制定中。“现在,在丰都经营麻辣鸡的主体一共有近400家,县内外实体门店约200个,但也是因为品牌多,不好管理。”陈敏介绍,“所以,标准中就会包括对土鸡重量、品质的要求,辣椒、花椒等配料的选择等,进行严格限制。通过申请统一的‘丰都麻辣鸡公用品牌’,来进一步带动产业的健康发展。”

(责编:刘政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