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要闻

美丽巴蜀宜居乡村示范带先行区开工仪式在大足举行

2022年06月23日10:32 |
小字号

美丽巴蜀宜居乡村示范带先行区开工仪式。李波摄

美丽巴蜀宜居乡村示范带先行区开工仪式。李波摄

6月22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美丽巴蜀宜居乡村示范带先行区(简称先行区)开工仪式在重庆市大足区高升镇举行。先行区计划今年投资4.8亿元,兴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垃圾分类、农村户厕改造等28个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类项目。

据介绍,先行区包括重庆市大足区、潼南区的13个街镇,四川省资阳市乐至县、安岳县的38个乡镇。大足、潼南、资阳处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腹心,建好美丽巴蜀宜居乡村示范带先行区,有利于共同推动成渝地区中部崛起;三地属于桥头堡城市,产业互补,关联度高,在现代都市农业发展、文化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有深厚的合作基础。

重庆分区综合考虑功能定位、发展目标和现状条件,突出城乡融合、产业融合、区域协同的空间布局特色,构建“一区两核,三带七园”的空间发展格局。其中“一区”为建设美丽巴蜀宜居乡村示范先行区重庆分区;“两核”为大足美丽巴蜀宜居乡村示范带先行核心区和潼南美丽巴蜀宜居乡村示范带先行核心区;“三带”则是指沿广泸高速公路打造农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带、沿渝蓉高速公路打造跨区域协作示范带、沿琼江河流域打造美丽乡村示范带;“七园”即依托崇龛、柏梓、太安、塘坝、高升、铁山、三驱7个重点镇打造7个示范园区。

四川分区深入研究产业布局和设施支撑,重点示范建设“一路一河一山”三大片区,打造“三镇四区十园”。其中,“一路”即渝蓉高速农旅融合示范带;“一河”即琼江流域宜居乡村示范片;“一山”即鱼龙山农文旅创新发展区。在“一路一河一山”内,规划先行建设“三镇四区十园”,即安岳柠檬文化小镇、石羊石刻文化小镇、龙台柠檬产业小镇3个特色小镇,安岳县川渝柠檬战略合作区、乐至县绿色农业科技示范区、安岳县川渝生态农业展示区、安岳县鱼龙山农文旅创新发展区4个产业集中发展区,以及乐至县的四季果香观光园、十里花香生态园、五彩林乡科技园和安岳县的龙台川渝柠檬科技园、琼江河新品柠檬更新产业园、琼江河精品柠檬绿色产业园、川渝翠竹绿廊产业园、川渝芳香花卉产业园、鱼龙山现代农业产业园、成渝定制农业合作园等10个现代农业园区。

接下来,川渝还将按照“特色、美丽、巴蜀、宜居、示范”五大主题,携手在五大方面、十余项重点任务发力,包括打造农业发展先行区、环境友好先行区、乡风文明先行区、城乡融合先行区、协同发展先行区等,促进美丽巴蜀宜居乡村示范带建设,推动乡村振兴。

此外,作为今年中国农民丰收节的重要活动之一,第二届印迹乡村创意设计大赛也于当日正式启动。本次赛事以“创意发掘多元价值·设计引领未来乡村”为主题,设有基础赛道和专项赛道。

其中,基础赛道围绕乡村建设行动的主要任务,面向基层乡村建设的设计需求,设置村庄设计(包括村庄规划、民居、庭院、村庄景观等)、乡村景观设计(农田大地景观、乡村道路、景区、生态景观等)和乡村公共设施设计(休闲旅游设施、文化设施、生活设施等)三个单元;专项赛道则围绕乡村产业发展需求,针对乡村非遗文创、数字乡村、食品与包装、乡村品牌、休闲旅游、农业设施等领域。

有意向参赛的单位和个人,可通过印迹乡村创意设计大赛官网(ds.sthink.org或www.y-cdc.cn)报名,提交参赛作品。同时,将参赛申报书及参赛作品反馈至重庆市农业农村委指定联系人处备案。

重庆市农业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唐双福表示,希望各区县充分认识大赛重要意义,切实抓好大赛组织工作,有针对性地做好宣传发动、贴近乡村实际做好素材挖掘、聚焦已有成果做好遴选推荐,积极促进大赛成果转化,为重庆市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油助力。(李波)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