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地产>>媒体聚焦

龙湖公益助力重庆老旧小区改造沙坪坝区项目启动

2022年06月30日19:20 |
小字号

  6月30日,龙湖公益基金会助力重庆市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沙坪坝区项目启动仪式在沙坪坝区石井坡街道举行。

启动仪式现场。龙湖供图

据介绍,即将进行改造的石井坡街道地处沙坪坝区东北部,位于井双新城、嘉陵湾区的核心地带。辖区面积7.27平方千米,辖7个社区6万余人,曾是原重庆特殊钢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所在地。2021年4月,龙湖公益基金会便通过重庆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沙坪坝区民政局、沙坪坝区残联联系石井坡街道,投入100万元,在中心湾社区启动100户残疾人和困难老人住房的适残适老化改造。龙湖与街道、社区以“一户一策”的原则,根据改造对象的家庭情况、身体状况、个性化需求以及拟申请改造住宅实际条件等实施改造,针对性地为残疾人、老年人家中安装浴室扶手、坐便马桶、感应地灯、多功能拐杖等设施。

此次启动仪式所在地,石井坡街道团结坝社区建成于上世纪70年代,该场地使用率较高,但空间、功能不合理、难以使用。基于实地调研,龙湖公益基金会进行捐赠,通过人性化、适老化的改造,解决了功能单一、空间浪费、使用率低、形象不佳等问题,提升社区居民,尤其是老年人社区生活的安全性、便利性及幸福感,助力老年友好社区建设。

从改造效果图可以看出,这个有着50年历史的老社区,未来将在中心区域设置康养跑道、静心疗养区、康体健身区。在另一处空地上,在林下康养区的基础上,增设儿童活动、休闲社交以及富氧健身三大功能。同时,整体场地增设适老化设施、垃圾筒、夜间照明等配套设施。

据改造项目负责人介绍,在实施改造时同步提升社区服务,针对群众最关心的痛点、难点问题,从片区范围统筹配套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的共建共享,重点完善养老托幼、医疗卫生、文化体育、停车充电、菜市场等社区服务,因地制宜补齐居住社区短板,着力打造”绿色社区”、“完整社区”,实现老旧小区的“功能美、和谐美、特色美”。

据介绍,龙湖公益基金会成立2020年10月,基金会以“善待你一生“为出发点,聚焦儿童医疗、素养教育、职业教育、适老化改造等领域,已累计帮扶近4万人。其中,万年青计划适老化改造项目已在全国8个省市开展,超过2.5万老人受益。

去年12月份,龙湖公益基金会宣布5年内向中国光彩事业基金会捐赠2亿元,支持重庆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及乡村振兴。其中,1.6亿元将用于支持渝中区、渝北区、江北区、沙坪坝区、大渡口区、两江新区、巴南区、九龙坡区、合川区等区县老旧小区的社区公共空间改造及居家环境适老化改造。

截至目前,已完成多个区县近100个老旧小区的实地调研,拟定20个老旧小区作为第一批改造小区,已经在合川、渝中、江北区实现三个改造项目竣工落地。(蒋赢)

(责编:盖纯、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