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原创

有种重庆人的耿直,叫“公益”

刘政宁 许琳珮
2022年05月11日10:08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5月4日,人民网重庆频道、重庆发布推出《有种重庆人的幸福,叫“口袋公园”》之后,引起不少网友共鸣。有留言称,“‘口袋公园’的建设只是一个缩影,近年来,重庆从群众点滴需求出发,办好一件又一件民生事、暖心事。应该说,‘有一种幸福,叫生活在重庆’”。
  人民网重庆频道、重庆发布特推出《有种重庆人的……》系列报道,呈现这座城的砥砺奋进和重庆人的兼容并蓄,感知一群人,激励一座城,一起向上向未来。

  “重庆人,咋样?”

  从小学生到古稀老人,都会回答你:重庆人,耿直!

  “重庆人的耿直体现在哪里?”

  它体现在重庆人古道热肠、重信守义、豪爽开朗、包容豁达……重庆人还尤其喜欢献爱心、做公益,公益成绩连续五年排名全国前十,每三个重庆人中就有一个做公益……

  这个问题,可以讲很多故事,今天,我们细细摆给你听。

重庆城市风光 张坤琨 摄

  每三个重庆人中

  就有一个人做公益

  眼前是滔滔东去的长江,背后是巍然耸立的铜锣山脉,大山大河孕育出了侠义豪迈、古道热肠的重庆人。

  在美景美食之外,近年来,重庆好人的名片也被逐渐擦亮。根据腾讯公益平台最新的数据显示,重庆人爱做好事,公益成绩在全国名列前茅。

  自2017年至2021年五年间,重庆在腾讯公益平台上捐款总额达11.87亿元,捐款次数达3272.25万人次,连续五年排名全国前十。

2022年“乡村振兴·重庆专场”公益活动 腾讯供图

  其中,2020年“99公益日”期间,重庆共有1186万人次参与捐赠,共募得善款3.28亿元,募捐总额和捐赠人次均居全国第一位。

  这相当于约每三个重庆人中,就有一个人做公益,成为了参与人数最多、影响力最广的一座城市。

  在人均捐款额方面,重庆人均捐款额从2018年的37.3元/人,上升至2021年的49.3元/人,在全国各地区排名中由第5名上升至第2名。

  如果从重庆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来看,2021年重庆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33803元,49.3元的人均捐款额占重庆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1.4‰,相当于重庆人每1000元的可支配收入,就会捐出1.4元做公益。

  所以,重庆人爱做公益,并不是因为重庆人最有钱,而是因为重庆人乐善好施、助人为乐。

  全国首个区域性

  助力乡村振兴专场活动落地重庆

  重庆有着良好的公益文化基础,而耿直的重庆人使得公益事业在这座城市更有可为。

  重庆人做公益,不仅有坚守,更有创新。近年来,重庆在乡村振兴、公益数字化等领域举措频频,去年中国互联网公益峰会,就是在重庆举行。

4月21日,2022年“乡村振兴·重庆专场”公益活动开幕暨宣传周启动仪式举行。邹乐摄

  “在全国首个区域场的选择上,我们首先想到的就是重庆。”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秘书长葛燄表示,重庆是当之无愧的公益重镇,重庆的公益伙伴们在腾讯公益平台上长期深耕,越来越多的公益伙伴,开始运用数字化能力,为地方的乡村振兴、困境群体帮扶,为这一模式创新提供了良好的生态土壤。

  也基于此,由腾讯公益基金会支持举办的全国首个区域性助力乡村振兴专场活动落地重庆。区别于面向全国的“99公益日”活动,重庆专场是专门为重庆设立、主要针对重庆乡村振兴类项目的公益活动,并将连续举办五年。

石柱县桥头镇,乡助阅读中心志愿者带领乡村青少年开展自然耕读课堂。(资料图) 重庆陆海国际传播公益基金会供图

  2022年“乡村振兴·重庆专场”公益活动期间,重庆市慈善总会联合全市40个区县、54家社会组织及志愿服务组织,重点聚焦产业帮扶、养老帮扶、教育帮扶、人才帮扶、儿童关爱、扶弱济困、生态振兴7个方面,策划上线了“乡助山野阅读计划”“一块吃火锅,一块做好事”等286个项目参与专场募捐活动。

  活动期间(4月27日至29日),共有234万人次参与,线上线下、配捐配套募集资金3.79亿元。

  一座重庆城,嘿多好心人

  每三个重庆人中就有一个人做公益,3天时间234万人次参与“乡村振兴·重庆专场”公益活动……“一座重庆城,嘿多好心人!”这句耳熟能详的话,就是耿直重庆人的真实写照。

王运涛为村民免费理发。綦江发布供图

  綦江区石壕镇万隆村乡村自然健康屋志愿者王运涛,为老人和行动不便的村民免费理发,服务400多人,一做就是11年,走时还不忘帮对方打扫屋子。

  重庆市慈善总会志愿者总队副总队长、夕阳红大队大队长刘芳惠,自己已是一名年过七旬的老人,却依旧在教同龄人使用智能手机,一教就是几千个,还教老人们如何通过互联网来捐献爱心。

  公益摄影师冯爽,走遍重庆几乎所有区县、爬坡上坎,很多乡村老人小孩的人生第一张照片都出自他手……

公益摄影师冯爽和村民一起拍照。 腾讯供图

  他们是3个爱做公益的重庆人,也是3212.43万重庆人的缩影。他们做的事并不轰轰烈烈,但年复一年的坚持和真诚无私的大爱,充分诠释了重庆人对真善美的执着追求。

  “人人公益”的美好愿景,两千多年前,孔子在《礼记·礼运篇》中就有描绘:“故人不独亲其亲,不独子其子。使老有所终,壮有所用,幼有所长,鳏寡孤独废疾者皆有所养。”而今天,这样的愿景正在重庆慢慢铺陈。巴山渝水,善城善行。

  回到本篇开头的那个问题,重庆人的耿直体现在哪儿?

  其中一个答案一定是:有种重庆人的耿直,叫公益。

(责编:黄凌、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