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两江新区试点社区公益基金推进基层治理

2022年06月16日17:56 |
小字号

星汇社区公益基金定向捐赠活动资料图。两江新区社会保障局供图

  两江新区社会保障局消息,创新社会治理机制,两江新区选取辖区8个社区试点建立社区公益基金,助力“五社联动”,构建基层治理共同体。截至2022年6月,两江新区社区公益基金共链接企业37家,募集资金、物资折合人民币15.3万元。

  两江新区社会保障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成立社区公益基金,可促进社区治理造血机制向阳发展,更能吸纳更多社会资金支持社区治理,拓展多元社会力量协同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开发更多紧贴社区需求的公益项目,推动建立社区共创、共治、共享的治理模式。

  作为试点社区之一,大竹林街道星汇社区与重庆市社区治理创新发展基金会合作成立了星汇社区公益基金。

  星汇社区公益基金通过邀请企业参加基金科普座谈、走访调查居民和企业需求、开展定向募集仪式等方式,已收到来自中国农业银行重庆两江分行、重庆汇盛园林景观设计工程有限公司、新安洁环境卫生股份有限公司、平安普惠信息服务有限公司重庆第九分公司、高驰国际设计有限公司、重庆法谷大数据有限公司、重庆修申企业管理有限公司、重庆两江新区逸航青少年工作发展中心、星汇文化空间等9家单位的爱心捐款和物资,共计11万元。

  充分用好公益基金,星汇社区公益基金现已启动 “长庚星计划”“启明星计划”2个服务项目。

  其中,“长庚星计划”旨在为长期卧床病人、独居老人、残疾人等困难群体提供住房深度清扫、生活设施改造、丰富精神生活等服务。“启明星计划”则为辖区青少年儿童提供周末陪伴、扶贫助困、万花筒三项服务内容。

  目前“长庚星计划”已完成第一季活动,为辖区5户困难家庭制定专属改造方案,组织辖区企业志愿者及专业维修人员上门开展改造。“启明星计划”则已服务职工家庭76户。

  包括大竹林街道星汇社区在内,两江新区在人和街道和睦路社区、礼嘉街道嘉兴社区、金山街道金渝社区、鸳鸯街道金谷社区、翠云街道翠渝路社区、康美街道银竹苑社区、天宫殿街道星湖路社区8个社区开展社区公益基金试点,目前均在稳步推进。

  下一步,两江新区将在探索完善社区公益基金资源联动功能、拓宽丰富社区公益基金资源整合功能上下功夫。将继续以社区为平台,以社工室为载体,以社会工作专业人才为支撑,以社区社会组织为依托,以社区公益基金为助推,坚持共治、共建、共享为目标,创新“五社联动”社区治理机制,构建基层治理共同体。不断整合辖区资源,撬动并支持社区、企业、社会组织和志愿者团队等发起落地回应居民“急难愁盼”的公益项目,一起推动辖区公益事业的创新性、持续性、良性高效发展。

  两江新区还将持续链接不同类型的筹款方式和筹款平台,扩宽社区公益基金的筹款渠道,丰富社区公益基金的筹款方式,挖掘并资助从项目设计到最终实施贴近社区现实需求的公共服务项目,最大程度实现公共服务资源利用效率和最终效益的最大化,不断突出社区公益基金对于社区“有效居民动员”和“社区资源链接”的重要意义。(方丹)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