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两江新区:注入金融活水 助力绿色转型

2022年05月08日11:44 |
小字号

  两江新区现代服务业局消息,截至3月末,两江新区绿色贷款余额约1366亿元,占重庆市绿色贷款余额的31%,居全市第一。

  近年来,两江新区大力推进绿色金融改革创新,出台了《绿色金融支持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方案》,通过强化政策扶持,推动金融产品和模式创新,开展试点示范等举措,正持续引导和撬动金融资源向绿色低碳领域集聚。

  其中,作为重庆市首家绿色金融机构,兴业银行两江绿色支行加大对绿色产业、绿色项目支持力度,针对风电光伏项目,通过总行差异化授权,极大提升了贷款额度和期限,有效满足风险光伏项目服务需求;针对碳减排支持工具项目,通过总行FTP补贴方式,切实降低了企业资金成本。

国内首家零碳运营智能银行网点-建行重庆两江5G+智能银行。两江新区现代服务业局供图

  两江新区重点金融企业马上消费,则依托数字化能力推进金融服务全面降碳、绿色增长。如今,马上消费已形成“大数据+AI+金融云”三大核心平台共振的强大数字化“引擎”,实现金融服务流程数字化、业务数据化、场景智能化、基础设施云化。

  截至今年4月末,马上消费通过全流程纯线上无纸化服务,累计减少碳排放110.8万吨。未来马上消费将持续提升三大核心平台的数字化、智能化服务能力,优化金融服务全周期质效、改善用户体验、降成本减消耗,巩固数字化、绿色化发展成效。

  新区另一家金融机构——建设银行两江分行,践行绿色信贷理念,在基础设施、战兴产业等领域以信贷助力实体企业的发展。其中包括大力支持国家能源集团重庆电力有限公司、华能重庆奉节风电有限责任公司等企业在全辖范围内风电、光伏项目的建设,累计授信达27亿元,贷款投放近22亿元。支持两江新区重点招商引资企业重庆京东方显示技术有限公司“第6代AMOLED(柔性)生产线”绿色工厂建设,授信金额94亿元,累计投放贷款11亿元,开立信用证23亿元。

  “深入推动绿色金融改革创新,是金融领域落实碳达峰碳中和重大战略决策的核心举措。”两江新区现代服务业局局长、两江新区自贸办(中新办)主任郑航表示,下一步,两江新区将以支持产业绿色发展、城市建设绿色低碳发展为重点,持续完善绿色金融的机构体系、交易体系、产品体系,强化产融对接,为新区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贡献金融力量。(方丹、吴春娟)

(责编:黄凌、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