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企业>>要闻速递

助力“双碳”目标 看重庆这家传统制造企业如何“绿色”转型

2022年04月08日12:45 | 来源:华龙网
小字号

  推动工业领域绿色低碳转型,是重庆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主要路径。近日,我市启动2022年度绿色制造示范单位创建,计划年内培育创建市级绿色工厂50家,市级绿色工业园区5个。绿色工厂究竟长什么样?传统制造业又是如何实现绿色发展的?日前,记者来到位于重庆南岸区的重庆美心集团,实地打探这个传统制造企业如何进行“绿色”转型。

全自动化的工厂设备。受访单位供图

  引进两座新的空压机设备,一年节约120万度电,减排二氧化碳942吨,相当于植树造林18.8万棵......这组数据,是美心集团不断创新,以“绿色、低碳、节能、高效”发展理念赋能下的成果之一。2019年,美心门业工厂是工业和信息化部认定的第四批绿色制造名单中的“绿色工厂”。

设备和工艺流程升级,实现节能减排。受访单位供图

  近年来,美心集团以可持续发展为出发点,在生产制造过程中致力实现能源清洁化、高效化、精益化,通过能源结构优化、生产设备改造升级等一系列措施,不断促进产能质效提升的同时,从点到面,持续打造节能型”绿色工厂”。

  门类生产大量采用环保PVC装饰膜和水性漆生产工艺,代替传统油漆生产方式,实现挥发性有机气体VOC零排放,最终实现产品的环保升级。

通过自主研发和工艺优化升级进行的空压机项目。受访单位供图

  节能方面,新的空压设备已由原先的1200kw缩减至930kw,一年内可实现节约120万度电,所节省的电能将用于厂内两条智能生产线的循环使用,有效减排二氧化碳942吨。与此同时,对于水资源、余热、余冷的合理回收循环使用,不仅在绿色环保方面功不可没,同时也是节能降耗的有效保障。

  据美心集团技术中心主任王万贵介绍说:“为了低碳节能、降本增效取得更大成效外,美心还在积极创新探索新的光伏设备技术,争取为节能降耗作出更大贡献。”

公司楼顶的“开心农场”。受访单位供图

  除了生产线上环保设备提档升级外,美心集团在打造绿色办公环境过程中也颇下功夫。在美心集团总部,屋顶2万多平米的开心农场里,种满了各种蔬菜瓜果、绿植花卉,四周还环绕着一条长约1公里的人工河,河里养着鱼虾,享受轻松田园时光。每块区域都有一个小牌子标明其归属人,都是属于员工自己的“自留地”,美心员工们利用工作之余在自留地里种植蔬菜、水果、谷物、花卉等。

  美心集团副总裁陈跃玲表示:“下一步,美心将继续在绿色发展道路发力,通过智能化改造,能源回收,废水循环利用等多系列节能举措,实现生产高效化,能源低碳化,原料无害化等目标,计划三年后,争取节能降耗再降低20%。”(记者 周盈)

(责编:刘政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本网专稿
重庆忠县三峡橘海又到“花果同树”时
  人民网重庆4月8日电 (胡虹)4月7日,置身于重庆忠县三峡橘海,橘花绽放、金果压枝,好一幅“花果同树”景观。 三峡橘海位于忠县涂井乡友谊村境内,柑橘面积近6000亩,是忠县的标准化柑橘园区之一。…
重庆2021年度深化医改典型案例发布
  人民网重庆4月7日电(陈琦)4月7日,重庆市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公布了2021年度深化医改典型案例评选结果。垫江实施“县管乡用”破解基层人才困境等15个典型案例入选。…
重庆将培育打造一批“专精特新”中小律所
  人民网重庆4月7日电 (刘政宁)近日,在重庆市司法局的指导下,重庆律师行业启动实施“专精特新”律师事务所培育打造计划,优选扶持30家中小律所,坚持“专精特新”发展方向,重点在全市发展战略和法律服务需求领域培育一批“小巨人”,引领和鼓励中小律所转型升级发展,为全面构建西部法律服务高地夯实根基。 此次启动实施的“专精特新”律师事务所培育打造计划,将重点在金融、知识产权、数字经济、智慧产业、国际商事、环保、现代物流、刑事诉讼、破产重组、劳动争议、家事、税务等传统和新兴法律服务领域加强“专精特新”律所培育,从具备一定人员及营收规模和专业化要求等基本条件的中小律所中优选30家进行重点指导,力争完成打造“专精特新”律所20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