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铁山坪街道推进公共节能降耗取实效

2021年12月16日19:38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12月16日电 走进江北区铁山坪街道办事处综合办公大楼和街道、社区公共服务中心,绿色节能元素随处可见:头顶的LED灯散发出柔和的白光,开关处“离开时请随手关灯”的温馨小贴士,厕所洗手池上也贴上“节约用水”的小漫画,楼梯旁分类垃圾桶赫然醒目……

  据悉,为引导和带动全社会积极参与节能减排,铁山坪街道充分发挥机关公共机构示范带动效应,通过加大宣传、规范管理、节能纠察等举措促进公共机构环境优化、资源循环利用,将公共机构节能、降耗工作推向深入。

  铁山坪街道注重广泛宣传,营造浓厚氛围,深入开展了节能宣传周,“绿色出行日”“吃得文明”“资源回收日”等主题活动,在办公和食堂等场所张贴节能低碳宣传画,职工食堂内不间断播放光盘行动宣传片,向广大干部职工发起节能减排倡议,呼吁机关干部职工从节约一度电、一滴水、一张纸做起,树立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意识,增强节能减排自觉性,为公共机构节能工作深入人心奠定了良好的舆论基础。街道党政办工作人员余蓉表示,节能减排,要靠全社会的努力,从小事做起,从工作生活的点滴做起,争做节能降碳、绿色发展的传播者和推动者。

  铁山坪街道还注重在强化规范管理上狠下功夫,努力堵塞能耗漏洞。街道结合自身实际,从细节着手,积极推广节能技术及产品,空调一律购买使用节能空调,并将公共区域的普通顶灯都换成LED节能灯。街道在公共机构区域内,每个电灯开关处都贴上了醒目的小贴士,提醒随手关灯;每台打印机上都张贴了绿色标识,实行纸张双面打印,减少纸张耗费;对空调使用进行了严格规定;在卫生间安装感应水龙头和冲水感应器;机关食堂也推广使用了节能环保型炉灶、节能蒸饭箱,安装油烟净化设施,有效节约用气,保证油烟排放达标。

  另外,好的节能产品最终还需要有规范的人来操作,为此,铁山坪街道还注重开展节能纠察,以确保公共机构节能、降耗工作得到落实,取得实效。街道通过建立巡检制度,成立了以保安、保洁人员等力量组成的“节能纠察小队”,在公共机构范围内每天开展节能纠察活动,发现问题及时提醒和处理,严防跑冒滴漏,杜绝长流水、长明灯等浪费现象发生。(刘政宁、冯良)

(责编:陈易、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