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要闻

两江新区:落实“十五条硬措施” 全面展开安全生产大检查

2022年05月19日14:29 |
小字号

发布会现场。主办方供图

  5月18日,两江新区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新闻发布会在两江新区管委会金山大厦举行。两江新区应急管理局、城市管理局、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建设局相关负责人通报新区安全生产工作“十五条硬措施”和全市安全生产66项任务落实工作举措、2022年防汛备汛重点工作及自然灾害防治工作开展情况。

  据介绍,当前,两江新区正严格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和重庆市结合工作实际,对“十五条硬措施”进行任务分解,形成的66项重点任务,不折不扣逐条抓好落实,持续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坚决做到责任落实到位,隐患排查到位、问题整改到位、应急处置到位、值班值守到位,做到全覆盖、无死角。同时,全面开展督查检查。

  面对今年“三偏一突出”的气候趋势(气温偏高、降水偏多、灾害性天气偏重;区域性、阶段性旱涝突出),新区建立了“一委四指”机制,将森林防灭火指挥部、防汛抗旱指挥部、抗震救灾和地质灾害防治救援指挥部、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等四个专项指挥部办公室设立于应急管理局,同时明确了各成员单位职责和四个专项指挥部工作制度,扎实开展新区防灾减灾工作,为党的二十大和市第六次党代会胜利召开保驾护航。

  在城市内涝治理方面,新区采取清单化管理排查,充分利用QV视频、机器人等智能手段,对辖区雨水管网进行全面排查、精准排查和动态排查。针对积水点位,新区安装自动监测设施,从而实现实时监测、实时报送、及时管理,同时通过现场LED显示屏,提醒过往车辆及市民绕道行驶。截至目前,已完成清掏管网约860公里(直管区约1400公里排水管网,其中雨水约790公里、污水约610公里)、清掏水篦(雨水进水口)约15000个,确保新区排水正常。

  在防汛备汛方面,新区23座水库逐库落实防汛“三个责任人”,并编制应急预案,加强隐患排查,通过组织开展数字化水上交通突发事件应急演练,组建水利防汛小组和水利防汛抗旱应急救援队伍,确保辖区水库、河库安全度汛。

  在地灾防治方面,新区充分运用“技防”智能化监测预警系统,持续强化地质灾害监测预警工作,不断提升应急综合防治能力。根据地质灾害最新调查成果,新区现有地质灾害隐患点46处,目前已完成20处隐患点排危降险和工程治理,其余隐患点正有序排查整治中,切实有效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两江新区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面对即将到来的连晴高温天气和市民户外露营、野餐休闲人群增多的情况,两江新区将结合森林防火安全宣传月活动,在各公园加强防火安全警示宣传,并根据公园面积,配备应急人员24小时值班巡查。

  此外,为保障市民安全,两江新区计划在各公园内划定专门区域供露营,并加大保洁力度,更好地为游客开展户外活动服务。(李波)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