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重庆

今年气温偏高、降水偏多、灾害性天气偏重

重庆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安排部署防汛抗旱工作

2022年04月15日07:05 | 来源:重庆日报网
小字号

  4月14日,全国防汛抗旱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随后,重庆市防汛抗旱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贯彻落实全国防汛抗旱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对我市2022年的防汛抗旱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会议指出,今年我市的防汛抗旱总体形势复杂而严峻。从气候趋势来看,总体呈现“三偏一突出”,即气温偏高、降水偏多、灾害性天气偏重;区域性、阶段性旱涝突出。从防灾救灾能力来看,当前我市城市防灾减灾基础设施仍显薄弱,防洪排涝能力仍显不足,面对极端异常天气,气象和水文监测能力,消防、应急等综合救援能力还有待进一步加强。

  接下来,我市相关部门将深入开展排查整治,强化应急准备,做到应急准备“三个到位”,即预案方案到位、抢险救援队伍到位和物资装备到位。同时完善“两单两卡”(即责任清单、风险清单和操作卡、应急卡)制度,让一线职工在面临紧急突发情况时,明白自己的职责、清楚面临的风险、熟悉操作的流程、掌握应急的方法。

  会议强调,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按照全国全市防汛抗旱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以及市委市政府要求,进一步分析研判今年我市汛期灾害形势,安排部署防汛工作,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确保全市安全度汛,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记者 崔曜)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