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原创

水泥馒头、石头发电 丰都“碳”路前行

胡虹 夏祥洲
2022年06月16日16:31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东方希望PC构件项目工地。胥世鹏摄

  6月15日是全国低碳日,夏日的重庆丰都,雨水浇灌后,清凉乘着清晨薄雾弥漫山间。

  湛普镇山脚坪坝上,又一个绿色工业项目-东方希望PC构件项目工地的工人们正加紧施工。这个“水泥馒头”工厂,正向着8月中下旬投产的目标冲刺。

东方希望水泥厂余热传递装置。胥世鹏摄

  绿色建材 “水泥馒头”

  “这个项目就是一个plus版的‘馒头工厂’。”PC构件筹建经理冯公志,已习惯用发馒头来跟家人分享自己现在的工作。

  冯公志筹建的PC构件项目,主要生产ALC高性能蒸压轻质混凝土墙体板材和砌块,生产的工艺过程和做馒头很相似,他形象将其比方为做“水泥馒头”。

  馒头发泡不好,会被形容成“硬得狗都啃不动,丢在水里都浮不起”。而冯公志要做的这个“水泥馒头”,啃不动、强度高才是好的。

  6年前,学材料科学技术与工程的他,从家乡四川都江堰来到重庆丰都,成为了东方希望重庆水泥的一名水泥工艺工程师。

  去年9月,冯公志开始着手东方希望PC构件项目,PC构件作为国家推广的绿色建材,本身的工艺和技术都已经相当成熟。冯公志说,自己要做的,就是将这些成熟技术和运营经验在丰都创新落地。

  该项目主要利用自有砂岩、水泥和高压蒸汽资源,生产PC构件(ALC高性能蒸压轻质混凝土墙体板材和砌块)。“绿色建材,绿色生产。”制作“水泥馒头”的每一步,冯公志和团队都必须做到废气超低排放、废水零排放。

  整个生产过程,跟做馒头几乎一样,矿石粉碎就好像面粉研磨、混料搅拌好像搅拌酵母、蒸汽蒸煮好像蒸煮馒头……蒸馒头用的是面粉作为主料,PC构件的主料是自有的岩砂和水泥;馒头加入的是酵母发泡,PC构件加入的是专用的发泡原料;馒头蒸煮是用蒸汽,PC构件加热会用上生石灰还有水泥成产中富余热能产生的蒸汽。

  “通过蒸煮固化,可以短时间达到水泥自然凝固28天左右才能实现的强度。”冯公志介绍,现在水泥工厂,在外面看,上空有云团,其实是一座座大型循环水冷却设备冒出的水蒸气,这些水蒸气也被用来发电,未来PC板材新项目投产后,这些水蒸气还会直接被用来蒸“水泥馒头”,能源利用率进一步提升。

  据了解,东方希望PC构件项目,规划产能100万方,项目总投资10亿元,分三期建设,并规划建设两个120万吨杂货码头。目前,该项目一期总投资约2亿,现已全面启动建设。预计今年8月建成后,可生产PC构件30万方,实现产值16500万元/年,纳税约1700万元,提供当地就业约100人。

回山坪风机。刘先华摄

  绿色驱动 “石头发电”

  东方希望PC构件项目,是丰都通过延伸产业链,实现富余能源、资源利用的一个最新尝试,在此之前,东方希望重庆水泥的石灰石矿山、水泥转机热功联动系统、45MW低温余热发电系统,利用自生“绿电”,突破了水泥行业的传统生产技术,有效提升能源使用效率。

  山腰上,一条全封闭的廊道,以几乎静音的状态源源不断将矿石送到厂区。这是一条可以发电的矿石运输皮带。

  “我们的矿山海拔位置高,距离厂区垂直距离好几百米,如果采用传统运输方式,一吨矿石运输成本就需要20元左右,但现在综合成本只要2块钱,还做到了负能耗。”项目有关负责人介绍。

  如何把“搬石头”做到“负能耗”?原来,他们大胆创举,利用矿山皮带输送石灰石过程的物理高差势能,采取变频回馈制动发电并回流至电网循环利用,将高差势能通过回馈单元转化为电能并回流至电网。

  让“石头发电”的皮带,也叫长距离曲线带式输送机,满载运行中,不采用机械、液力方式消耗物料的势能,系统是反馈发电状态,每路带式输送机反馈发电功率约为1250kw。石灰石运输量为1800t/h,皮带机平均每天运行12小时,全年累计发电量约500万kWh。

  为实现资源的循环综合利用,东方希望重庆水泥还开发了余热回收发电清洁发展机制项目、45MW低温余热发电系统,每年可节省标准煤约12.6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约30.2万吨。

  行业领先的汽轮机拖动系统,则改变了以往余热发电系统的运行方式,通过实施汽轮机拖动为主的系统综合技术创新,减少了二次能源转换中约6%的能耗,进而提高了热能的利用效率,单条熟料线每年可节约标煤3500吨。

丰都风电场。丰都县委宣传部供图

  绿色工业 “碳”路前行

  石头势能发电、余热发电,是丰都推进清洁能源开发利用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丰都大力推进清洁能源开发利用,建成一批风电、水电、太阳能、生物质能发电等“绿电”项目。

  六月的重庆,雨水丰沛。同样是雨后的清晨,丰都雪玉山上云雾缭绕,通往回山坪风电场的山路,一座座“大风车”正徐徐转动,吞风吐电,“绿色电能”源源不断地输送至千家万户中。

  “平均海拔1800米,风速8米每秒,杆塔本体正常。”国网重庆丰都供电公司输电线路班班长毛彪正在带队巡查。

久桓城时代广场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胥世鹏摄

  回山坪风电场项目共有40台风力发电机组,总装机容量8万千瓦,去年累计发电1.9亿千瓦时,为12 万户家庭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绿色电力能源,节约标煤2.34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6.3万吨。

  风力资源主要在高海拔地区,下山后一路向北,栗子湾抽水蓄能电站前期施工现场一派繁忙景象。据项目部负责人介绍,栗子湾抽水蓄能电站具有储能、快速负荷调整、紧急事故备用等多项功能。该项目总装机140万千瓦,建成后,预计年发电量8.37亿千瓦时,每年可节省标准煤耗10.29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27.77万吨。

  久桓城时代广场屋顶光伏项目作为丰都首个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项目,于去年11月并网发电,占地500平方米,装机容量86.4千瓦。截至2022年5月25日,该光伏电站累计发电29449.6千瓦时,其中就地消纳18602.4千瓦时,上网10847.2千瓦时。截至目前,丰都光伏项目累计发电50.5万千瓦时,预计年均发电量约200万千瓦时,与同等规模的火电相比,每年可节约标煤245.8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600吨。

工作人员正在检修设备。胥世鹏摄

  一个个绿色能源项目,助力丰都打造成为重庆市清洁能源示范基地,也是丰都奋力打造绿色工业基地的生动注脚。

  截至目前,丰都绿色电能装机容量已经远超本地用电最高负荷。除了本地自给自足外,丰都还开辟绿色输送通道,将富余外送电消纳至涪陵、石柱等地,提高了周边区县用电保障。

  丰都县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当地将更加坚定不移地推动“绿电”产业发展,在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基础上,通过抓龙头、带集群、建平台、延链条,以绿色能源产业促进绿色工业发展。

(责编:陈易、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