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要闻

丰都县长期护理保险让重度失能老人“老有所护”

2022年04月02日11:50 |
小字号

评估员到医疗机构为失能老人进行初评。刘先华摄

  “你好,我们是丰都县人民医院长护险(长期护理保险)评估员,我和我的同事孙海燕,今天来给你做一个初评,希望你配合。”3月31日,评估员杨梅和同事敲开了丰都水天坪工业园区公租房的谭宗林(化名)老人家的门。

  今年69岁的谭宗林,退休后因病失去生活自理能力多年,长期由老伴照顾生活起居,家庭负担很重。今年,重庆市在所有区县推开长期护理保险,丰都也开始执行政策。得知消息的谭宗林家第一批提交了申请,经评估、公示后,谭宗林老人有望成为长护保险待遇的受益人之一,每天将得到40元的护理补助,减轻家庭负担。谭宗林激动地说“老伴没有工作,专门护理我,什么都不能干,评上了将给我们家庭解决大问题,这个政策最好了。”

  评估员杨梅和孙海燕是丰都县人民医院护理部的护士。为了做好长护险的精准评估,丰都县医保局规范工作流程,确定当地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两家二甲医院作为评估机构,承办评估业务。

  丰都县人民医院医保办主任张娟介绍,医院高度重视长护险失能评估工作,严格评估专家、评估员准入门槛,抽调全院临床骨干组建成了评估团队,专家20名,评估员18名,其中评估专家中副高以上职称16名,确保及时、准确、高效地完成评估工作。

  据了解,重庆市凡参加职工医保的人员(含退休人员)同步参加长护险,缴纳长护险保费,重点保障重度失能人员基本生活照料和与基本生活密切相关的医疗护理等所需费用,保障对象为失能状态持续6个月以上长期处于重度失能状态的参保职工,经个人申请、受理初审、上门评估、专家评审、结果公示等流程后,符合待遇享受条件的参保人员按照生理需求可自主选择居家个人护理、机构集中护理、居家上门护理三种方式,待遇水平根据失能等级和护理方式,将分别按照每月不低于1120元、不超过1550元的标准支付待遇,进一步提升失能人员生活质量。

  丰都县医保事务中心主任孙承艳介绍,自今年正式启动长护险以来,不断规范工作流程,完善政策制度,多措并举,强力推进,力争让失能人员尽快得到服务保障,提升生活质量。目前,丰都县长期护理保险参保人数共6.4万人,申请长期护理保险待遇12人,已上门完成失能评估9人,评定重度失能6人。她表示,接下来,丰都将走进机关、企事业单位、医院、养老机构、社区等开展长期护理保险宣传、引导工作,加强对失能评估队伍的监督指导,确保评估工作严谨、公平、公正,切实减轻符合条件的失能家庭负担,发挥长期护理保险效能。(刘先华)

  来源:丰都县委宣传部

(责编:盖纯、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