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原创

重庆市生态环境系统已出台50余条政策助企纾困

2022年07月01日16:37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7月1日电 (胡虹)1日,重庆市生态环境局发布消息,全市生态环境系统以优化环评服务为抓手,协同推进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和经济高质量发展,截至目前,已出台了50余条惠企政策助企纾困,并推进落地落实。

在深化环评审批改革方面,重庆市全面实施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告知承诺制,在2021年扩大适用建设项目类型至44大类100小类的基础上,继续优化审批流程,坚持“放管服结合”“分类精准下放”,95%的审批权限下放区县。并继续执行《重庆市不纳入环境影响评价管理的建设项目名录》24大类78小类涉及项目免于办理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手续。

在行政服务提质增效方面,落实各行政审批不互为前置的要求,可带条件审批重大项目。在“渝快办”政务平台,上线环评及排污许可“一件事一次办”服务套餐,应设尽设行政权力事项全部覆盖;优化审批环节,压缩审批时限,去年重庆市生态环境局审批109个项目环评文件共节约481个工作日。

此外,重庆作为全国首批营商环境创新试点的6个城市之一,在优化环评分类管理等方面先行先试,印发《重庆市产业园区规划环评与建设项目环评联动实施方案(试行)》,推行环评“打捆”审批,同一行政区域内城市道路、污水处理厂等基础设施类项目,以及在同一工业园区(集聚区)内的家具制造、计算机制造等同一类工业项目,且均需编制环境影响报告表的,在明确相应责任主体的基础上,打捆开展环评审批。

同时,在“渝快办”上线“建设项目选线选址环境准入自助查询系统”APP,助力招商引资项目落地,市级重大产业项目享受审批“绿色通道”,即申报即受理即转评估,最大限度压缩审批时间。

在此基础上,为保障重大工程项目顺利实施和重点企业高质量发展,重庆市生态环境局印发《重庆市大气和噪声污染防治十条惠企措施》,为企业争取中央大气污染防治专项资金1.87亿元,帮助企业绿色循环低碳发展,减污降碳协同增效。

此外,印发《优化危险废物环境管理积极服务企业八项措施》,深化危险废物跨省市转移“白名单”制度,优化危险废物跨省转移审批程序,较之前至少缩短1个月审批时间。印发《优化建设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管控和修复管理服务八条惠企措施》,推行小方量污染地块自主修复,生态坏境行政主管部门加速对修复后土壤污染状况调查报告评审,为招商引资项目更快腾出建设空间。

(责编:胡虹、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本网专稿
重庆涪陵:一碗豆花饭温暖一座城
  人民网重庆7月1日电 7月1日,重庆市涪陵区开展“一碗豆花饭,温暖一座城”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为城区及近郊环卫工人送去“爱心早餐”,也为他们送去关怀和温暖。 当天早上5时许,涪陵区餐饮(商)协会的党员志愿者们便开始着手准备“爱心早餐”,煮米饭、点豆花、做红烧肉,然后分餐、装盒、打包,组织送餐车分时段运送到城区各处。…
重庆市生态环境系统已出台50余条政策助企纾困
  人民网重庆7月1日电 (胡虹)1日,重庆市生态环境局发布消息,全市生态环境系统以优化环评服务为抓手,协同推进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和经济高质量发展,截至目前,已出台了50余条惠企政策助企纾困,并推进落地落实。 在深化环评审批改革方面,重庆市全面实施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告知承诺制,在2021年扩大适用建设项目类型至44大类100小类的基础上,继续优化审批流程,坚持“放管服结合”“分类精准下放”,95%的审批权限下放区县。…
白鹤滩-江苏±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竣工投产
  白鹤滩-江苏工程重庆段施工人员在跨越塔上作业。刘伟摄 人民网重庆7月1日电 (刘政宁)7月1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白鹤滩-江苏±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简称“白鹤滩-江苏工程”)竣工投产。…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