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原创

重庆青年科学家进企业 推动科研成果 "落地开花"

2022年07月07日15:46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7月7日电 (胡虹)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近日,共青团重庆市委组织重庆大学、西南大学的青年科学家走进大足区、璧山区的农业产业园、科技产业园开展走访调研、产学研项目对接,为园区、企业提供科学技术服务,切实助力企业科技创新发展。

交流会上,创业青年们纷纷围绕企业发展过程中所面临的科技成果转化、技术开发与创新、科技人才引进等方面的难题积极提问。

“柑橘种植基地工人都是附近的村民,由于缺乏栽培种植科学技术,导致施肥、除草、除虫等养护工作不到位,影响了柑橘的产量和美观。”最忆小橘生态柑橘采摘园负责人刘峰钻是一名返乡创业青年,自创业以来带动了周边624户村民增收。由于缺少技术指导,柑橘病虫害让他很苦恼,他与西南大学青年科学家、植物保护专业张永强教授进行现场交流。针对这一问题,张教授围绕螨类、潜叶蛾防治技术进行了现场指导,并探讨最忆小橘可以加强与科研院校的合作,研发防治蜗牛等病虫害新材料。

青年科学家在柑橘种植基地负责人现场交流。共青团重庆市委供图

青年科学家与柑橘种植基地负责人现场交流。共青团重庆市委供图

“公司的变距多旋翼无人机已在国内外试飞成功并参加灭火演练,现有4款消防无人机机型,分别作用于高层消防灭火、森林灭火、高层消防预警和森林火灾预警。目前,此款无人机仅运用于消防领域,我们希望跨领域运用到农业、生产生活中,如何实现?”作为科技型重点企业,重庆国飞通用航空设备制造有限公司的负责人在交流会现场提出了公司面临的困境。

面对企业负责人提出的问题,西南大学青年科学家、化学化工学院教授黄进向企业负责人详细介绍了有关纳米技术领域的新发展,企业可以通过校企联合共建的方式,精准匹配高尖端科技人才和资源,高校攻克技术难题,企业专心负责生产销售,各展所长、共生共长,将设备应用于农业喷洒、植保、运输、园林消防等更多生产生活,实现大载荷无人机的跨领域运用。

下一步,共青团重庆市委将持续开展好青年科学家区县行活动,组织青年科学家进园区、进企业,与一线技术人员和园区、企业负责人“面对面”探讨生产技术、“点对点”攻克技术难题,推动科研院校和园区合作对接,推动科研成果在企业“落地开花”,实现优势互补、信息互通、资源共享,积极助推产学研成果转化,切实助力科技创新创业。

(责编:胡虹、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