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地产>>媒体聚焦

重庆大学教授王林:有“核”有“心” 科学城“头脑”描绘未来城市

2022年07月07日12:39 |
小字号

西部(重庆)科学城自2020年9月全面启动建设起来,正以重庆高新区为核心,加速汇聚科创力量。人民网重庆地产频道采访重庆大学教授王林,关注西部(重庆)科学城高质量发展成效,聚焦西部(重庆)科学城核心区未来发展蓝图。

人民网重庆地产频道:在西部(重庆)科学城中,金凤处于一个什么位置?

王林:西部(重庆)科学城总占地面积1198平方公里,上到嘉陵江,下至长江,涉及到重庆市五个区,其中重庆高新区占313平方公里。金凤是高新区行政机构所在地,处于长江和嘉陵江的分水岭,是整个科学城的中心。除了布局了高新区的行政中心,金凤还布局了科学公园、科学会堂,临近科学大道、凤栖湖。金凤是高新区和科学城很重要的“头脑”,它在逐渐往外扩散扩张、城镇化过程中,自然成为了整个西部(重庆)科学城的中心区域。

人民网重庆地产频道:在您看来,金凤有哪些独特的优势?

王林:金凤未来要引进比较多的研发机构,如很多知名大学的产业研究院基本都要落地在金凤。现在金凤已经有重庆大学产业技术研究院、北京大学重庆大数据研究院、上海交通大学重庆人工智能研究院等。未来,一些大的科学装置还要在这里慢慢落地,这里的科学会堂、科学公园还将继续发展。例如,科学公园有20平方公里,这个20平方公里面会分成很多片区,它的功能非常完备,将有非常大的想象空间。

人民网重庆地产频道:未来的金凤,会形成一个什么样的格局?

王林:金凤在1198平方公里科学城的布局中,它实际上最主要的作用是要变成“科学家的家园”。金凤是一个相对比较低密度的城市区域,它的绿化,山、水、林、田、湖、草的共生,它的滨水步道,都设计得非常好。它的绿地在全市范围里面,也是规划得非常好的。未来,大量的国际学校、国际医院、国际人士也会进驻到科学城的金凤片区。

同时,一些全球非常知名的高校正在落地这个片区。金凤还在以大科学装置来凝聚全世界的科学家。通过大科学装置,科学家们可以来到重庆,在重庆生活工作,甚至他的一生都要依赖于大科学装置来进行研究。未来,这里充满了想象空间,它会成为科学城最重要的“头脑”。此外,高新区的行政中心也在金凤。

整个科学城已经有100多万人的常住人口,未来要达到400万或者500万人口,需要再经过10几年的发展。所以,这里每年大概有20几万到30几万人的人口净流入,而人口净流入需要金凤片区、大学城片区的推动。同时整个拓展园,从北碚到沙坪坝到璧山到九龙坡到江津,需要五区来进行协同联动。

未来,重庆西部会快速形成一个很重要的人口聚集地、科研院所的聚集地,形成以科学、以科技为主要对象来推动中国的科技创新、解决科技创新中卡脖子问题的重要地方。而这个地方,就在我们的中国西部(重庆)科学城,而中国西部(重庆)科学城的核心,就是在以金凤为中心的313平方公里的高新区直管园。

人民网重庆地产频道:对于金凤打造西部(重庆)科学城的核心区,您有哪些好的意见?

王林:要打造一个1198平方公里、500万人口的城市,不可能是全面推开的,一定需要重点突破。大学城片区有16所高校聚集,这里已经基本成熟。

重点突破要放在金凤片区,围绕这个高新区行政中心来发展。我建议,轨道线要快速在槽谷地段密集铺开,从小区出来大概10分钟就有一个轨道站点,打造密集的公交网络。在科学城,我们还布局两个高铁站、重庆第二机场,要率先依赖于行政中心、科学会堂等重要的基础设施工程和大量的科学装置、研究院所,从金凤逐渐发展扩散。要把金凤塑造成标杆,商业需要发展,住宅也要配套进去,基础设施、学校、医院要不断发展,率先让这个地方逐渐成熟起来。等金凤成熟了,再从另外的板块进行突破。

穿过整个槽谷的科技大道,相对来说是要穿过金凤的。科学会堂正在建设中,它是一个非常酷的建筑,也是一个体量非常大的标志性建筑。它建成后,将成为科学城非常标志性的核心凝聚地区,科学家们可以在这里交流、做论坛。要服务好来这里工作的人才,要从考虑他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出发,打造优美的生态环境,建设大量基础设施,满足他们和其后代的生活和发展。这里也需要住宅,从陕西过来的陕建地产集团也进入了金凤,金凤住宅开发的速度正在加快。(蒋赢)

(责编:黄凌、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