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重庆

西部(重庆)科学城加速推进科技创新策源地建设

金凤实验室首批8个核心团队月底入驻

2022年05月27日07:57 |
小字号

西部(重庆)科学城金凤实验室。(本报资料图片)首席记者 龙帆 摄\视觉重庆

  备受关注的金凤实验室又有新进展!5月26日,记者了解到,作为西部(重庆)科学城科技创新的“头号工程”,金凤实验室正在加速推进科技创新策源地建设,包括中国科学院院士卞修武团队在内的首批8个核心团队本月底将正式入驻开展科研活动。

  据介绍,金凤实验室位于西部(重庆)科学城生命岛凤栖湖畔,项目占地128亩,建筑面积约13.5万平方米,周边还将配套占地800余亩的凤栖湖公园和30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的人才社区。

  金凤实验室已被纳入《重庆市基础研究行动计划(2021—2030年)》,未来将聚焦生命健康,构建智慧病理、脑科学与脑疾病、医学检验三大研究集群,力争作为首个重庆实验室打造,同时积极争取国家实验室重庆基地落户。

  值得一提的是,金凤实验室与华大共建的国内首个病理时空组学研究平台“金凤华大时空中心”也即将正式投用。

  据悉,时空组学技术是目前全球唯一能同时实现“亚细胞级分辨率”和“厘米级全景视场”的技术,堪称“超广角百亿像素生命照相机”,可以同时“拍到”组织里每个细胞的基因信息和空间位置,从时间和空间的维度上大大推动人类对于生命复杂性和疾病的全面认知,为疾病的预防、诊断与治疗带来革命性突破。

  据了解,金凤实验室已征集到拟入驻团队40余个,其中包括卞修武、杨正林等院士团队9个。

  西部(重庆)科学城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金凤实验室将力争组建不少于20个科研团队,形成不少于150人的科研人才队伍。未来,这里将汇聚两院院士领衔、高层次青年科学家为主体的“最强大脑”,合作开展科学研究。

  按照规划,金凤实验室将充分发挥全市医学科教资源优势和大健康产业资源优势,布局生物医学大数据分析与应用中心、生物影像信息与分析中心、实验动物中心等六大公共技术平台,到2025年,通过引育一批领军型科研人才、攻克一批引领型前沿技术、取得一批标志性原创成果,建成具有全国竞争力的生命健康创新策源地,引领全市大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去年,西部(重庆)科学城的R&D经费(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投入强度约为4.2%。按照规划,到2025年,科学城核心区将初步建成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区,R&D经费投入强度将达5.5%,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70件,建成市级以上重点实验室超过100家,引育科技型企业超2000家。

  “下一步,科学城将以成渝综合性科学中心(金凤)为牵引,高水平建设大学城、科学谷、科研港、生命岛、科创街‘五大创新支撑’,打造科技创新策源地。”西部(重庆)科学城相关负责人表示。 (首席记者 张亦筑 实习生 冉罗楠)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